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这个春天,河北全国人大代表不一样的进京路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这个春天,河北全国人大代表不一样的进京路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题:这个春天,河北全国人大代表不一样的进京路

  中新社记者 邢翀

  3日抵达北京后,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树波对中新社记者说,“现在还是不敢松口气”。

  今年年初河北省内出现本土疫情,石家庄藁城、邢台南宫等高风险区域采取封闭管控。履职之路历经疫情考验,河北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和往年不一样的感悟来到北京。

  陈树波为疫情防控一直忙碌到两会开幕前。他说,虽然目前收治患者都已出院,重症救治队伍也已全部撤出,但疫情防控还是不敢丝毫松懈。

  作为邢台规模最大、医疗力量最强的综合性医院,尽管此前也有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但卷土重来的疫情还是让人民医院承受不小压力。陈树波说,平时在院病人最少时就近千人,还有每日门诊病人就诊,如何保障病人正常就诊,同时防止疫情在院内扩散,这是非常严峻的考验。

  抽调500余名医务人员前往南宫等地开展核酸采集,选派20余人到邢台定点医院全面负责重症确诊患者救治,组建专家团队成建制接管南宫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这又是一个个考验。

  全国人大代表、辛集市和睦井乡豆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冯敬坤也面临着考验。豆家庄村与确诊病例集中地藁城小果庄村距离约百公里远,石家庄确诊病例流调信息显示,多人曾有在辛集的活动轨迹。

  组织豆家庄2800余名村民进行两次全员核酸检测,冯敬坤说这还不是最大的难题,她几乎每天都要广播提醒村民注意卫生,尽量不要外出聚集,红白事取消或简办,临近年关更要规劝在外务工村民就地过年。

  “2020年打了一次仗,2021年又打一次仗,还就在身边。”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陈凤珍说,疫情期间邢台地区3000多名密接者需要集中隔离,她所在的邢台学院承担了一半人员的隔离任务。起初有少数教职工并不理解,陈凤珍劝解:“情况紧急需要靠社会的力量,我们也需要站出来。”

  与疫情作战,全国人大代表以各种方式“站出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为石家庄基层社区捐赠了1.2万个口罩、6000双防护手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带领民间艺人创作了一系列抗疫题材剪纸,为家乡助力……

  2月1日,河北省自报告本轮疫情首例确诊病例以来,首次实现本土病例零新增;2月8日,河北省实现高风险地区“清零”,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历经疫情种种考验,河北全国人大代表进京履职之路也有了和往常不一样的收获。

  比如信心——陈树波几乎连续不断在一线,邢台市人民医院投入了近千名医务人员参与院内外救治,只要医务人员去过的地方,他都去过。“信心比什么都重要,第一责任人不能只做指挥员,我自己要到现场,就能够提振大家信心。”

  比如感动——这个春节豆家庄村的年味虽然淡了一些,但冯敬坤多了一些感动:老百姓在疫情防控的大局下,都缓办或简办了自家的红白事;早早返乡的大学生主动当起志愿者,好几个严寒天气下依然在卡口值班坚守。

  比如自豪——陈凤珍说,作为基础设施和医疗资源相对薄弱的地级市,邢台短时间内迅速控制住疫情,南宫疫情没有向其他地区扩散,这是一件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在世界上中国交出了一份疫情防控的答卷,现在我们也交出了一份河北答卷、邢台答卷。”

  当然,疫情之下更需要反思,关于疫情防控的思考也融入到今年人大代表的履职建议中。

  杜彦良说,这轮疫情出现,说明还存在防范意识松懈、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需要提升从社区到农村等薄弱环节的管理能力,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度,尤其是对冷链食品精准监测和识别。

  2019年陈树波曾建议加强疫苗管理,去年提出提升疾病预防控制队伍建设。今年他根据自身战疫经验建议,除了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外,还要加强地市区域级建设,打造防治一体化的医疗卫生队伍,兼顾好基层和地市两级医疗体系发展。

  除了信心、感动、自豪和思考,周淑英带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收获来北京。去年她曾带来记录抗疫的剪纸作品,今年发生在家乡的疫情更是激发了她的创作灵感:“岁寒三友”,象征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高洁品格;“金牛送福”,象征河北各地有序复工复产;“和和美美”,寓意燕赵儿女幸福美满……

  拿着剪纸,周淑英对记者说:“又一个春天来了,相信我们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祝福家乡,祝福中国!”(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