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防疫之下的河北“返乡路”

时间:2021年02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探访防疫之下的河北“返乡路”

  中新社石家庄2月9日电 (李茜 李晓伟)“马上要上车了,在家等我。”9日,在石家庄工作的周媛媛,激动地拍下一段候车的短视频,发给家乡的母亲。自8日晚,时隔34天,石家庄火车站重新开启全部进站通道,恢复办理旅客进站客运业务,让春节返乡人多了一条“回家路”。

  9日7时52分,G1959次列车从石家庄站出发。该列车是石家庄本次恢复铁路客运业务后,由石家庄客运段担当的首列始发列车,所有上岗工作人员8日已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周媛媛说,她在定点医院做完核酸检测后,6个小时就拿到了结果,昨天听说石家庄火车站重启进站通道,立刻买了票,“从进站到准备登车,一路很顺畅。这个春节打算和爸妈居家过年,不串门也不旅行。”

  9日从保定乘火车返回石家庄的马晓宇说,今年元旦后他从石家庄去的保定,石家庄疫情暴发后就居家隔离,单位帮他采购生活物资,“能回来就是最幸福的。”

  据北京铁路公安局石家庄公安处石家庄站派出所民警杜志勇介绍,他们在火车站进站口、候车室等岗位加派警力,加大巡查频次,保障火车站治安秩序,并为可能到来的客流高峰做了预案,备足警力,做到及时疏导客流。

  此外,在铁路防疫部门全面消杀的基础上,乘务班组按规定做好运行途中预防性消毒工作。乘务员、保洁员对车厢卫生间、垃圾箱、过道等每2小时消毒一次,对门把手、扶手、按钮等部位每1小时消毒一次,确保旅客经常接触到的部位常态化消毒到位。

  当日10时许,在石家庄裕华路高速口入口处,多名执勤民警正在对出市车辆进行登记核验。不断有车辆驶来准备上高速,整体车流顺畅,记者体验发现,只需通过核酸检测证明和身份证核验,大概等两三分钟就能上高速。

  来自河北省邢台市的秦童在石家庄工作。她说,石家庄本轮疫情发生后其实做好了不能回家过年的准备,“已经拿到核酸检测结果,一想到马上能回家,很激动。”

  将于年后返石上班的秦童说,相信这个春节能平稳度过,春节后顺利复工。

  据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自2021年2月8日起石家庄市调整市域交通管控,有序恢复高速公路通行。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后,恢复铁路客运服务。民航客运和省际、市际长途客运暂不恢复。(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