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冠疫情首次在农村地区流行 河北如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时间:2021年01月3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新冠疫情首次在农村地区流行 河北如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中新社石家庄1月30日电 题:新冠疫情首次在农村地区流行 河北如何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中新社记者 陈林

  新冠疫情首次在农村地区流行,河北如何有效防控、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受到关注。

  来势凶猛 发现首例距病毒传入超半月

  1月2日,河北发现此轮疫情首例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患者来自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系到石家庄市区看病检出。此后数日,新增病例增长快速,增村镇和所辖的小果庄村等村成重点。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局部高度聚集性。截至27日,石家庄报告病例数占全省92%,藁城区病例数占石家庄的83%,增村镇报告病例数占藁城91%。

  除局部高度聚集外,疫情初期病例增长快速、主要集中农村也是本轮疫情特点。1月6日、1月10日等有多日的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超过百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表示,石家庄疫情是新冠疫情在中国农村地区第一次流行,来势凶猛,必须努力控制。

  集中隔离 重点区域应隔尽隔

  经基因测序比对,目前已排除与中国既往本土疫情相关性。专家研判推断,病毒传入时间早于2020年12月15日。从病毒传入到被发现,时间超半月。这为疫情防控带来新难题。

  1月2日当晚,增村镇部分村庄实行封闭管理。因居家隔离易造成家庭聚集性发病,针对患者分布呈局部高度聚集特点,随后又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对增村镇小果庄村等出现病例较多村庄村民进行集中隔离。同时通过流调等方式,对感染者的密接者、次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主任王伟炳说,此轮疫情主要在农村地区发生,村民居家隔离易造成家庭成员和邻居间传播。如不异地转移集中隔离,很难彻底消除传染源,会前功尽弃。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石家庄先“封村”再集中隔离,解决了隔而不离、封村不能封户的问题。“虽然很费劲,但是有效果。”

  闭环管控 完成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从6日起,石家庄开启全员核酸检测模式,对农村、社区同步闭环管控。这座人口超千万的省会城市,自此按下“暂停键”。同日,发现病例的邢台也开始全员核酸检测。

  第一轮核酸检测,石家庄累计检出阳性354人,邢台除出现病例的南宫市外,结果全部为阴性。为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原计划间隔七天的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提前。

  从12日开始,石家庄、邢台等地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石家庄检出阳性247例,新检出阳性人员中仍有67人在隔离点外检出。邢台新检出阳性全部集中在南宫市。

  截至目前,石家庄已完成三轮全员核酸检测,重点地区人群检测次数超过这一数字。此间,越来越多“潜伏”感染者在居家管控或集中隔离中被检出,有效阻断了疫情扩散蔓延。

  从25日起,河北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连续5天为个位数,呈平稳下降趋势。也是从这一天起,目前新增病例均从隔离点内检出,没有报告社区和村庄散发病例。

  张伯礼表示,疫情发生后河北处置速度很快、效率很高,很快进入紧张有序状态,会对未来农村防控提供经验。

  自29日起,石家庄分区分级管控措施调整,处于“暂停”状态的城市逐步重启。专家提醒,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警惕。(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