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战疫:普通志愿者温暖按下“暂停键”的城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石家庄火车站附近,等待送旅客回家的志愿者。 陈林 摄

  中新网石家庄1月21日电(记者 陈林)此间的河北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市居民继续居家防控。许多志愿者,用他们的行动,温暖着这座按下“暂停键”的城市。

  19日下午,在石家庄火车站西广场附近,身穿防护服、戴着口罩的牟现涛正在车里等着接旅客。车前海报印有“疫情防控 服务群众—志愿者服务车队”字样。由于疫情防控,石家庄公交、地铁目前仍处于暂停营运状态。

  34岁的他,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从事物业工作。他说,自己和同事每天早上8点左右出来,晚上10点多回去,负责从火车站接送返石旅客回家。晚上还会有别的同事过来,已经来了10多天。

  现在他住在公司,女儿经常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让他难受。在他看来,现在生活的城市正在发生疫情,每个人都希望能出一份力,尽一份爱心,所以他选择做了志愿者。

  有的旅客送到地点会鞠躬致谢,这让他赶快解释“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有的旅客提出给他钱,被他坚持拒绝。牟现涛说,很多人都在为这座城市付出,他也“想着尽一份力”。

  见到小蔡时,已是当日16时30分许。他正一个人在车里一边喝矿泉水,一边吃着面包。他的身旁,放着一桶还没打开的方便面。此前已送了20多位旅客,忙着送旅客就一直没顾上吃午饭。“等乘客的时候,我们稍微休息几分钟。”

  这位24岁的石家庄小伙子,并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只说叫他小蔡就行,他只是在做应该做的事情。

  17日,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40吨蔬菜由5辆货车运抵石家庄。这是河北发生疫情以来,武汉志愿者又一次为这里捐赠物资。

  当地志愿者张红青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武汉疫情期间,收到了包括河北在内祖国各地送来的各种物资,现在河北发生疫情,武汉志愿者希望能做些事情。

  她说,物资采购期间,很多事情也在感动着她:去田间买菜时,菜农坚持只收低于市场价的成本价;去买口罩时,听闻用途对方直接捐了;买装馒头的食品箱时,对方坚持不收钱;还有当地的美慧物流公司,帮助从湖北运输到了河北。

  20日,中国农历腊八节。在石家庄晋州,志愿者庞红和朋友们一起连夜熬制了八宝粥,一早送到医护人员、公安交警、社区执勤等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手中。她说,能为防控疫情做些实事,是在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这座城市,每天都有很多志愿者投身在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着力量。(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