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者侧记:累并快乐着

时间:2021年01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者侧记:累并快乐着

  中新社石家庄1月20日电 题: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者侧记:累并快乐着

  作者 鲁达 王天译

  1月20日,正值中国农历腊八。昨日的一场小雪,又让气温骤降。位于石家庄市正定县与藁城区交界处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施工进入第七天,数千名建设者们仍在昼夜奋战。

  河北此轮本土疫情来势汹汹。黄庄公寓隔离场所拟用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等人员的集中隔离。

  20日凌晨4点,天色黑得不见五指。中铁三局职工张东借着短暂的休息时间,从怀里掏出手机跟爱人发消息,“老婆,今天腊八节,记得喝碗腊八粥。听说今天石家庄要进行第三次全员核酸检测了,你在现场一定要做好防护。”

  张东的爱人是一名医生,疫情发生后,就赶赴藁城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两口子已有半月未见。匆匆发完消息,张东又赶紧把手机放回内兜。现场充电不易,他想尽量保存手机电量,好和家人联系。

  不远处的施工场地,一架无人机呼啸着盘旋升起,无人机上一盏巨大的照明灯骤然亮起,将那片工地照得通明。有了无人机的配合,现场的施工进度又快了许多。

  “咱们来得晚,更得加把劲儿,让那些兄弟单位也瞅瞅咱新疆爷们儿的精神气儿!”中建新疆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分公司工会主席李刚扯着嗓子喊道。

  疫情发生前,他们公司的160多名职工正在石家庄市井陉县施工。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开建后,没有接到援建通知的他手写了一封“请战书”送到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得到回复的当天,就带着160多名工友奔赴施工现场。“河北没少支援我们新疆,如今河北有难,我们岂能袖手旁观。”李刚说。

  东方泛起了鱼肚白,经过短暂修整的工人们陆续赶来替班,工地上一时热闹起来。

  “二哥,你岁数大了,去车里眯一会吧,这里有我就行。”黄庄公寓第三隔离分区,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职工董俊海试图抢过二哥手里的钳子。

  今年39岁的董俊海是邯郸市广平县十里铺乡泊头村人,14日晚,正在天津一工地上班的他接到援建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通知后,立刻联系老家里的三哥、四哥及在山东打工的二哥,四个亲兄弟二话不说,一同赶来增援工地建设。

  连夜卸完三车物资后,何艳朋才发现已经上午十点半了。揉一揉布满血丝的眼睛,他一屁股坐在了土堆上。盒饭里的米粥已经冻起了冰碴,他翻出两枚鸡蛋,几口就塞进肚里。14日晚,曾参与雄安高铁站建设的他就和雄安新区的30多名工友赶到,已经在这里奋战了五昼夜。

  时近中午,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中铁建工的工地上,盒饭塞了满满一车厢。工人们有了难得的休息时间,沟渠内、土堆旁、车架上,端着盒饭的工人们随便寻得一处,坐下就吃。

  今天的午饭是胡萝卜炖五花肉、素炒芹菜、大米饭和小米粥,饭到手时还有余温,掀开盖子,尚未入口,北风已带走了最后一丝热气。现场的工人们不计较这些,一个个狼吞虎咽。

  “今天腊八,就喝小米粥?”20岁的陈佳杰略带委屈地问父亲。“这不就变成腊八粥了嘛!”父亲陈指南说着,从兜里掏出几粒花生豆,放入儿子的粥里。

  17日,这对“父子兵”驱车400多公里从河南安阳一路赶来,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们一起,汇聚成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建设大军。(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