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疫情44例关键传播链病例病毒基因测序已完成27例

时间:2021年01月1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河北疫情44例关键传播链病例病毒基因测序已完成27例

  中新社石家庄1月12日电 (记者 王天译)中新社记者12日从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河北省疾控中心)获悉,截至当日上午,该中心已对2日以来河北省报告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新疆报告的1例河北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中的44例关键传播链病例展开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其中27例病毒基因测序报告已经完成,均属于欧洲新冠病毒基因的进化分支。

  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1月2日晚,在经过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先后确认后,河北本地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标本上送到河北省疾控中心。河北省疾控中心随即对该病例展开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并上报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齐顺祥说,病毒基因测序工作需要48小时,经采用两个样本两家工厂的试剂核酸检测确认阳性后,对石家庄首例确诊患者的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并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发现均与欧洲报告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相符。

  齐顺祥介绍,河北省疾控中心连夜派出应急检测队前往正定国际机场,对T2航站楼、机场内的物流车辆、航班货物、电梯扶手、洗手间等地,以及食品厂冷冻库房及附近的一家酒店和患者家庭等地开展环境采样工作。经对送检的227份环境样本完成检测,结果个别患者家庭环境有阳性检出,应该是患者排出的病毒污染造成。

  齐顺祥认为,经调查,这次河北疫情的溯源,一个方向考虑是海外归国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另一个方向是国外进口的货物材料、冷链食品等携带病毒传染。目前,河北省疾控中心正就这两条线展开基因追溯工作。

  据齐顺祥介绍,截至12日上午,河北省疾控中心与中国疾控中心共同对包括新疆报告的1例河北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在内的所有有关这次河北疫情的44例关键传播链病例展开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其中27例病毒基因测序报告已经完成,均属于欧洲新冠病毒基因的进化分支。(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