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综合消息:中国内地再现高风险地区 河北全省进入“战时状态”

时间:2021年01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综合消息:中国内地再现高风险地区 河北全省进入“战时状态”

  中新社北京1月5日电 中国国家卫健委5日通报,4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33例,其中境外输入16例、本土病例17例(河北14例,辽宁2例,北京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7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18例。

  截至4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432例,累计治愈出院82117例、死亡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7183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94例,累计确诊病例4339例。

  河北一地升为高风险地区 全省进入“战时状态”

  4日河北省新增14例本地确诊病例(石家庄市11例、邢台市3例)、30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在石家庄)。1月2日-4日,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40例。

  记者梳理发现,在石家庄市新增11例确诊病例中,8人为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村民,小果庄村也自5日起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中国内地目前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

  据《河北日报》5日报道,此次疫情发生后,河北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省进入“战时状态”。河北省委常委会5日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全面加强重点区域管控,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全面加快追踪流调溯源进度,全力查找传染源头;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顺义此次病例“不易发现” 北京对相关密接和入境人员采取14+7隔离

  北京4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为顺义区某公司保洁员。

  顺义区常务副区长支现伟5日介绍称,从顺义区28例阳性病例末次暴露到检出阳性时间分析,个别病例检出阳性时间超过14天。结合本次疫情病毒症状轻、不易发现的特点和目前形势研判,顺义区将对相关密接人员采取“14+7”集中隔离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传播风险。

  北京市官方5日表示,为防范超长潜伏期感染者所引发的疫情风险,入境航班在京出现人员、物品或环境检测阳性的,或在14天集中观察期间检测出阳性的,将对同航班入境人员在14天集中观察期满后,增加7天居家或集中观察。

  沈阳:擅自离沈导致疫情传播者将负法律责任

  辽宁省4日新增2例确诊病例,沈阳和大连各1例。截至目前,沈阳市在本轮疫情中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8例。

  据沈阳市疾控中心介绍,沈阳市此次疫情情况复杂,呈现潜伏期长、发病快、病程短等特点,有的病例多次检测不能被发现,病情的发生却很突然。

  沈阳市官方5日表示,对疫情中风险地区和重点管控区域,实行人员、车辆全封闭管理,严禁擅自离开隔离、封闭场所及区域,如有违反将严格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离沈人员如违反规定擅自离沈,导致疫情传播后果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内地中高风险地区增至50个 多地进入战时状态

  随着5日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和邢台市南宫市凤岗街道办事处分别调整为高、中风险地区,截至5日18时,中国内地高、中风险地区增至50个,其中高风险地区1个(小果庄村),中风险地区49个:辽宁省32个(大连和沈阳各16个)、北京市7个(朝阳区1个、顺义区6个)、黑龙江省6个(均在黑河市)、河北省4个(石家庄市1个、邢台3个)。

  继辽宁省的大连市和沈阳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相继宣布进入“战时状态”后,河北省宣布全省进入“战时状态”。

  此间专家认为,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出台的“战时状态”与法律规定的“战时状态”有很大差别,目前的“战时状态”意在突出疫情防控的极端重要性,强化责任心、提升紧迫感,动员公众服从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同时对外展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中国民航局再向两外航发出熔断指令

  中国民航局5日发布通告称,2020年12月21日入境的伊朗马汉航空公司W5081航班(德黑兰至广州)核酸检测阳性旅客6人,自1月11日起,暂停该航班运行2周;2020年12月23日入境的埃及航空公司MS953航班(开罗至杭州)核酸检测阳性旅客10人,自1月11日起,暂停该航班运行4周。

  中国民航局要求,两家航空公司1月11日以前的航班可继续执行,如期间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时间将予以累加计算。熔断的航班量均不得用于其他航线。(完)

编辑:【高红超 】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