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发挥线上教育优势培养更多师资力量

时间:2021年08月2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8月22日电 题:海外华文教育工作者:发挥线上教育优势培养更多师资力量

  中新社记者 张俊 赵强

  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加拿大园”活动22日正在线上进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上教育已成为海外华文教育的主要方式,多位海外华文教育从业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发挥线上教育优势和机遇,培养更多华文教育师资力量。

  程龙是加拿大中文教师协会会长,先后在中国、美国和加拿大多所大学任教,从事华文教育、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等工作已有10多年时间。他认为,线上教育非常适合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以加拿大为例,由于地广人稀,华人居住比较分散,线上教学跨越空间的优势非常显著。此外,线上教育也有助于华文教育的师资力量培养。

  程龙说,目前,加拿大中文教师协会已经与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对华文教育感兴趣的高校学生可以通过线上教学进行实习,用中国国内优秀的师资带动加拿大本地中文教学。

  他认为,华文教育不仅是语言的教学,更要培养学生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任燕红是加拿大华文教育学会会长。她认为,线上教育为华文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老师之间的教学资源互通有无,变得丰富。“未来,线上教学是不会少的,但最终还是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任燕红说,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一方面要靠家长和教师的努力,另一方面也和祖(籍)国的帮助和支持分不开,中华文化大乐园就是一个很好的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荆莉从事华文教育近30年,她认为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会是未来的教学常态,在教学过程中要扩大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过去互动性比较强的教育内容,如戏曲、传统舞蹈、传统乐器等如何授课,还需要不断探索。”

  安徽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张德让表示,海外华文教育要利用线上教育的优势,加强师资的培训,“海外的华文教师也需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可以通过线上教育来进行,让他们掌握更多的教学技能和方法”。

  张德让建议,海外华文教育不仅要依托华文教育机构,更要和海外的政府、高校、企业等合作,开展合作办学,将教育、商贸、科技等融合到一起,形成更多的合作项目。“目前,许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和文化交流。”张德让说,海外华文教育的需求是逐渐增加的,因此要培养更多的华文教育师资力量。(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