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开幕前的东京有何不一样?

时间:2021年07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开幕前的东京有何不一样?

  中新网东京7月20日电 (记者 邢翀 朱晨曦)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三天时间,这届奥运史上首个延期、如今仍处于“紧急事态”下的奥运会已然被打上“不一样”的烙印,然而开幕前的东京,特殊之处不止于此。

资料图:日本东京,日本新国家体育场,这里是2020东京奥运会的主会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日本东京,日本新国家体育场,这里是2020东京奥运会的主会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或是近来最炎热奥运主场

  东京夏天向来以潮湿炎热著称,日本电视台甚至会滚动播报中暑警告。有数据显示,2019年6月至9月,日本全国约有7.1万人因中暑寻求紧急救助,118人死于中暑;2020年同期,尽管疫情之下人们外出受限,但仍有近6.5万人因中暑寻求紧急救助,112人因中暑死亡。

  早在疫情前,东京奥运会期间的天气就已经引发担忧。由于担心运动员中暑,马拉松和竞走两个长距离比赛项目改在气温相对较低的北海道札幌举行。但是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未来两周内,札幌气温比东京最多也就可能低4摄氏度左右。

  至于东京,则将迎来一年中最炎热潮湿的时期。日本天气预报机构预计,东京今年七八月份气温将高于往年平均值。有媒体评论称,“空气将变得异常沉重,以至于在呼吸前,仿佛需要先咀嚼空气。”未来两周的东京,可能成为“37年来最炎热且最潮湿的奥运会主场地”。

  夏季当周围环境高于人体正常体温,再加之通风较差、湿度较高,就很容易发生中暑。热浪来袭,对于运动员尤其是参加户外项目的奥运选手而言,将是不小的考验。

当地时间7月19日,记者探访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广场。图为奥运村入口处排队等候的出租车。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7月19日,记者探访东京奥运会奥运村广场。图为奥运村入口处排队等候的出租车。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市内道路拥堵加剧

  从19日开始,东京都内奥运场馆附近11处场所开始实施交通管制,并设置专用通道服务奥运会相关车辆,东京都内普通公路上出现不同程度的拥堵现象。

  为避免拥堵,日本政府出台一项全新的道路收费系统,东京奥运会举行期间每日6时至22时,日本首都高速公路的东京都内区间通行费将比平时高出1000日元,但用于公共交通和后勤服务的车辆将免于征收附加费。

  然而,据日本媒体19日上午十时许在现场的报道称,日本首都高速公路车辆比起平时少了非常多,认为此举变相加剧了东京都内城市道路的进一步拥堵。

  东京奥组委方面的回应是,使用首都高速的汽车数量每年都在增加,预计随着奥运会的开幕将有更大的车流量,因此会变得更为拥挤。增收附加费也是为了万全的准备,以举办一届“安心安全”的奥运会。

  在“紧急事态”下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大多数场馆均以无观众模式进行,多数日本民众表示不解的是,空场举行的奥运会是否有必要进行大规模的交通管制。

  记者19日晚间五时从主新闻中心搭乘班车回酒店时,也遭遇了城市道路的拥堵,原本40分钟车程行驶了近一个半小时。

当地时间7月20日,一名工作人员在东京奥运主新闻中心的媒体工作区内进行消毒工作。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当地时间7月20日,一名工作人员在东京奥运主新闻中心的媒体工作区内进行消毒工作。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服务工作更忙碌

  每届奥运会,志愿者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新冠疫情、炎热天气、拥堵交通等诸多因素“加持”下的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也变得更为繁琐。

  海外奥运人士抵达东京机场后,有专门防疫志愿者对接一趟航班上的所有入境人员,协助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海关检疫等全流程。负责记者一行防疫的志愿者说,他的工作时间原本安排在早六点到下午三点,但送记者离开机场时,已近晚上十点。

  在媒体中心服务的中国志愿者朱可可目前就读于日本一桥大学,她说每天需要工作六七个小时,负责在新闻发布会现场指引与会者,并对相关设施消毒。“每场记者会前后都要对麦克风、桌子、椅子消毒,而每天场次并不固定,可能随时都召开,需要我们随时待命。”

  在班车中转中心,志愿者们更是需要在炎热天气下引导乘车,等候点配备了遮阳伞、大型风扇等以防中暑。另外,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方便携带食用,所有志愿者的餐食均是冷餐。志愿服务工作更加忙碌,条件也更为艰苦。(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