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新加坡针对清明节推出更严格防疫措施 祭祖人潮减少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清明节将至,20日是新加坡政府在各公共骨灰安置所和蔡厝港坟场推出更严格安全管理措施的首日。蔡厝港坟场以及蔡厝港和万礼骨灰安置所现场井然有序,但祭祖者也明显比往年少许多。

  20日也是国家环境局首次规定在高峰日开车前往万礼骨灰安置所的公众须提前上网预约。截至20日下午3时,环境局清明节网络预约系统显示,万礼骨灰安置所21日的停车位已满额。

  在目前开放预约的其他日期中,下个星期天(28日)也已不能开车前去。下来两个周六的配额分别剩下18.3%和76.2%。清明节前两天,则有超过五成的时段被预订。

  《联合早报》记者20日到万礼骨灰安置所时发现,当局加派人手维持秩序,确保现场不会出现混乱。从万礼路转入万礼骨灰安置所的大路分叉口也设有路障,有上网预约须停车的公众、工作人员如殡仪馆人员,以及只是接送人的车辆,分不同车道进入。

  环境局网站虽显示不按照预约时段到场的开车公众可能会被拒于门外,但保安人员还是视实际情况酌情处理。

  预约20日早上9时30分的陈赐福(69岁,退休人士)担心可能会塞车,所以提早一小时前来,岂料人并没想象中多,保安人员就让他和妻子提早进入万礼骨灰安置所。

  他受访时说:“以前车辆太多,大家到处乱停车。政府实施这预约系统也好,现在人比较少,整个制度给人多一层安全感,毕竟这是疫情期间。”

  其他安全措施包括大家族同组扫墓时,每个家庭最多派两人参与,每组限八人。年长人士与儿童应避免前往,身体不适者更应及时求医。

  蔡厝港骨灰安置所及坟场则不必预约。记者20日早上走访时发现,往年塞车的场面不再有,骨灰安置所内显得格外安静,公众也自觉地遵守人数限制及保持安全距离。现场虽没有太多管控,但随处可见提醒公众遵守安全措施的告示牌。

  环境局为了避免太多人在焚烧祭品处聚集,也设有帮公众焚烧祭品的服务亭。公众只要将包装拆除,交给工作人员,他们就会代为焚烧。

  蔡厝港华人坟场人烟更稀少,即便已是太阳高照,数百坟头仅见零星几户人家在祭拜。

  去年清明节正日虽然比新加坡实施防疫措施早三天,可当时祭祖人潮已然骤减。环境局去年3月也实施各项人潮管控措施,例如在周末和公共假日关闭政府属下所有公共骨灰安置所。

  往年清明节后两个周末都有很多公众前往祭奠先人,但去年也因防疫措施,公共骨灰安置所全面关闭,直至进入解封第二阶段时才允许公众前往。(梁伟康 王晓亚)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