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在海外如何过春节?这些提醒请牢记!

时间:2021年01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资料图:1月22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向中国留学生发放防疫“春节包”。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供图

  中国侨网1月25日电 题:在海外如何过春节?这些提醒请牢记!

  春节临近,在经历了艰辛的一年之后,许多人都对新的一年满怀期待。

  然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很大。中国驻外使领馆多次发文,提醒侨胞们注意春节期间防疫和人身安全。

  “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春节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对于海外华侨华人也不例外。

  但疫情之下,国际旅行依然存在较高的感染风险。中国驻克罗地亚、捷克大使馆提醒侨胞,在候机大厅、密闭机舱以及安检过程中,人员聚集且流动性大,难以保证社交距离,感染几率呈指数级增长。

  面对多位中国公民回国途中感染的情况,中国驻瑞士、保加利亚、美国、巴西等地大使馆也再次发文,提醒大家注意个人防护,避免不必要的旅行。

  中国驻美使馆日前发布长文指出,一个境外输入病例的传播导致的是人口数量千万级的检测、排查、隔离,是千万人必须配合的工作暂停、学业暂停、就医暂定,和数百亿元的政府投入,还会有人因此失去生命。恳请在美同胞携手应对疫情风险,“当下忍受思乡、分离之苦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更长久的相守”。

  为保护广大海内外同胞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多个驻外使领馆提醒大家全面评估疫情风险和出行成本,务必牢记“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这不仅是对自己、家人和亲友负责,也是为家乡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作贡献。

  远离聚会聚餐

  以往的春节免不了走亲访友、宴会聚餐。然而,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多国近期纷纷施行“居家令”,限制线下商铺营业时间,鼓励居民少出门、少聚集,海外侨胞也一直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

马来西亚商家已经准备迎接过年的市场。(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李祝福摄)
马来西亚商家已经准备迎接过年的市场。(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李祝福摄)

  近期,巴西部分地区疫情防控形势趋紧,驻巴西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巴西官方部门发布的疫情信息,严格遵守有关防疫规定,避免不必要外出和社交活动。

  乌拉圭首都等地的疫情风险等级近日已进入红色最高警戒级别。驻乌拉圭使馆再次提醒旅乌侨胞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法律和措施,减少外出和聚集。

  春节将至,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为侨胞送上节日问候和祝福。他指出,抗疫成果来之不易,希望广大侨胞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少聚会,不聚餐,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生活和工作。

  疫情期间,因聚会聚餐导致交叉感染的惨痛案例不胜枚举。为了侨胞和家人的平安幸福,驻加拿大使馆强烈建议侨胞尽可能选择以云端方式与远方的亲人互动,以不流动不聚集的方式欢度春节。

资料图:1月8日,美国国会大厦四周设置约2米高的黑色铁栅栏,国民警卫队也在周边巡逻,以加强安保。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资料图:1月8日,美国国会大厦四周设置约2米高的黑色铁栅栏,国民警卫队也在周边巡逻,以加强安保。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摄

  加强春节期间安全防范

  岁末年初是各类偷盗案件的高发期。多个使领馆也发布公告,提醒海外中资企业、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关注当地治安状况,注意人身和财务安全。

  近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联邦区发生涉华侨华人盗抢案件。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提醒侨胞,加强安全防范,熟悉当地紧急求助渠道。外出时不携带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确保住家和生产经营场所门窗安全,监控等设施运行良好。遇到抢劫等恶性案件,应在确保人身安全前提下,第一时间报警。

  鉴于近期澳大利亚墨尔本屡发针对中国公民的人身攻击事件,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提醒领区内中国公民,尽可能结伴出行,避免前往偏僻地区,外出时保持警惕,注意观察周围状况。如遇安全事件,请务必保持镇定,可先就近寻求路人、商铺协助,在保证自身安全条件下使用音视频取证,并迅速报警。如遇极端情况,应在现场专业人士指导下迅速撤离,确保人身安全。

  中国驻美使馆也发布重要通知,强烈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和机构注意美社会治安,避免前往游行、集会和其他人员聚集区域。

  想要度过一个平安的春节假期,交通安全意识必不可少。驻越南大使馆提示在越中国公民,越南各大城市摩托车数量多车速快,部分路段道路狭窄,易发生交通事故。公民搭乘汽车出行、横穿马路时应充分留意车辆和道路状况,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在过去的一年里,海外侨胞一直努力在疫情带来的诸多困境和压力下,维持生活和工作的有序进行。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希望大家坚持做好防疫,切勿放松大意。如今多国的新冠疫苗研发已经颇有进展,相信在严格遵守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大家一定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拥抱更好的一年。

  (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中国驻巴西大使馆网站、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网站、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网站等,作者:赵婧竹)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