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旅居海外艺术家眼中的故乡:“无论走多远,魂牵梦绕的是草原”

时间:2021年01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1月8日电 题:旅居海外艺术家眼中的故乡:“无论走多远,魂牵梦绕的是草原”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两个硕大羊头下面,是四蹄直立的羊身,画面的背景是一片绿,寓意草原中的绿色。

  这是旅美艺术家莫尼1月8日在内蒙古美术馆展出的一幅作品。该作品让前来参观的民众颇感惊诧,一些人说,“羊居然还可以这样画。”

图为画家莫尼在现场。李爱平 摄
图为画家莫尼在现场。李爱平 摄

  当天,由内蒙古自治区侨联、内蒙古自治区美术家协会、内蒙古美术馆主办的“第四届内蒙古旅居海外、归国留学人员艺术作品双年展”开展,共展出了63位艺术家的145幅(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类别。

  对于自己这幅令人眼前一亮的作品,57岁的莫尼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身在何方,艺术家魂牵梦绕的还是他的家乡”。

  1987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的莫尼,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人。之后他移居美国波士顿,并在波士顿博物馆艺术学院主修绘画。

  “目前工作生活在呼和浩特市与波士顿两地,受疫情影响,2020年的主要阵地就在内蒙古。”莫尼告诉记者,“尽管作品曾在中外40多个国家展出,但不变的主题依然与草原有关,依然与草原上的羊、马有关。”

图为观众在展览现场。李爱平 摄
图为观众在展览现场。李爱平 摄

  莫尼对记者透露,目前正在策划一个“沉默的它们系列”,这其中牛、马都是主要元素。

  “我是一个出生在呼和浩特市的蒙古族人。广义上讲,蒙古族人不就是草原上放牧的人吗,所以对我来说,放牧牲畜是血液里的东西,是跟我最近的。”

  “这些展出的作品中,有对异域文化全新的诠释解读,更有对故乡草原自然流露出的情感和冲动,这些作品在创作表现上呈现出的多元性正是我们所期待看到的艺术的多元共生。”留日博士、画家吴苏荣贵对旅居海外、归国留学人员创作的艺术作品这样理解。

  “我觉得无论人在何方,离自己的母体文化多远,他身上的文化之根都闪烁可见,而作为艺术家,这样的视角实在是难能可贵。”曾经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留学多年的艺术家砂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砂金看来,此次画展最可贵的是没有丢掉自己的特色,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根,挥洒着有力的手,连接着自己的赤子之心。(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