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戏台下的古早味:新加坡华裔老字号虾饼飘香70载

时间:2021年01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福记接手后,把家族生意发扬光大。(新加坡《联合早报》/吴伟国 摄)

  中新网1月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小贩文化新加坡人生活中源远流长,但接班问题十分迫切。能传承几代的小贩手艺,尤显难能可贵。老字号新生五香虾饼就是其中之一。

  新生五香虾饼现由第二代接手,延续了当年从戏台旁开始的古早味。接棒人刘福记也将家族生意发扬光大,另外开设两家五香虾饼档。

  台上有大戏表演 台下有五香灌肠

  本地老字号新生五香虾饼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第二代接棒人刘福记的父亲刘返早年从中国福建南来,成为流动小贩,售卖豆干、五香虾饼。

  每当有大戏演出时,刘返就在戏台旁摆摊。或许是因为他自制的豆干好吃,街坊都管他叫“豆干返”。刘福记说:“爸爸会在流动摊位上搭帐篷,每次刮大风下大雨,帐篷飞走,还得追着帐篷跑,真的很不容易。”

  新生五香虾饼从1976年文礼坊熟食中心建成后,就一直保留至今,现由刘福记打理,其兄姐、嫂子协助经营。除了文礼坊熟食中心,新生五香虾饼在达曼裕廊熟食中心,以及最近重新开业的牛车水美食街都设有摊位。

  刘福记是小贩协会主席,身兼新加坡商联总会小贩组组长。位于文礼坊熟食中心的新生五香虾饼是刘福记母亲创立,直到90年代,才由兄姐们接手摊位。该熟食中心未建成前,母亲曾在裕廊杀鸡场食堂摆摊卖五香虾饼。

  在家中排行老幺的刘福记有11个兄姐。他们从小分工合作,帮父母预先在家准备五香、豆干、虾饼等。父母售卖五香虾饼,刘福记的童年自然没少吃,多年来吃不腻。

  刘福记理工学院毕业后,签约成为正规军人。摊位生意几年来起起落落,兄姐们觉得做得很累,没法经营下去,哥哥便请他接手管理。当时他很享受军中生活,便告诉自己,若接下担子就要好好发挥,不只成为摊位小贩,而是将家族生意发扬光大。

  1997年,刘福记正式接手新生五香虾饼摊位。他说:“我负责管理和策划经营模式,食物方面则延续父亲的五香虾饼口味,希望顾客能吃到以前的味道。”摊位售卖的基本五香特色配料如:脆虾饼、灌肠、五香、春卷、芋头、马蹄蛋、炸大虾等,多年来都是手工制作。

  回忆里的味道永远最美味。他笑说:“早期的新加坡不像现在这么方便,有大戏演出时才能吃到五香虾饼,因为很难得,吃起来就特别香。”

  小贩工作时间长,他29岁接手生意时还年轻,怀揣着目标,再累也无所谓。如今年纪渐长,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有生意自然很开心,但顾客多也意味手脚要快。卖五香虾饼要耐受得住热,刀法也要好。

  刘福记认为,现在的熟食中心并不只是提供人们三餐温饱,小贩行业带动了经济,也培育了下一代小贩,许多老摊主的下一代都很优秀。小贩精神要传承下去,关键是摊主要与时并进,多跟进时事和政策,也要不断自我提升,精进技能,无论是科技、食物或服务方面。

  他说:“过去年轻人觉得做小贩很丢脸,现在大家把小贩当成生意人,有的还开了分店,就看摊主如何发挥。”他希望自己能有健康和魄力去发展生意。(叶晓虹)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