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安次经侦“四色工作法”筑牢企业“防火墙”

时间:2024年04月0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3日电(宋敏涛 王禹光)近日,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经侦大队(以下称“安次经侦”)在工作中发现一家企业被工作系统平台标注为“黄色”,存在被合同诈骗的风险。民警积极深入企业走访并了解情况,最终成功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的同时又维持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图为民警利用智慧平台研判、分析辖区企业情况。王禹光 摄
图为民警利用智慧平台研判、分析辖区企业情况。王禹光 摄

  据介绍,安次经侦通过“四色工作法”,构建全流程的智慧经侦体系,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前端治理,全力落实公安部、河北省、廊坊市要求,加快形成、提升新质公安经侦战斗力。

  近年来,安次经侦坚持民意引领、护企为民,解民忧、保民安、惠民生、聚民力,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企业发展职能作用,坚持向科技要警力。通过将各类资源有机整合,结合智慧经侦系统的科学算法,建立企业经营安全风险四色评估系统,将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对于有潜在风险的企业进行快速甄别,推动经侦工作从“人力型”“被动型”向“智能型”“主动型”转变,引领经侦工作迈进“智慧+”新领域。

  安次经侦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社会资源与警务资源的融合,根据实际补充完善研判模块,丰富企业犯罪风险预警模型纬度,扩大预警范围,构建企业安全风险的多维度预警体系,不断提高犯罪预警水平和案件侦破效率,同时通过定期开展‘企业服务日’咨询活动和警企服务联席警官制,对智慧经侦中心运行机制进行深度磨合,提升风险防范水平,防患于未然。

  “四色工作法”自使用以来,安次经侦携“智慧大脑”深入企业,为企业筑牢预防经济犯罪的一道坚实“防火墙”。2023年以来,该队已成功发现经济类案件苗头22例,帮助企业化解合同诈骗等商贸类风险10余起,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10余万元,多次收到辖区企业发来的感谢信。强化打击经济违法犯罪的同时,在防范化解风险大局中发挥了积极作为,激发了各类经营主体合法合规经营的活力,进一步维护了经济秩序,优化了营商环境,大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完)

编辑:【吴金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