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城管:“首违不罚”让执法有尺度也有温度

时间:2024年03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19日电 (崔志平 韩垚)“通过他们的执法,我认识到了自己占道经营的错误,也一改以前对城管冷硬型执法的印象。”近日,河北省衡水市一苹果零售商王师傅说,衡水市的“首违不罚”执法原则,有“人情味儿”。

  事发当日,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苹果零售商王师傅在主城区新华西路违法占道经营。通过与其进行沟通、教育,让他认识到了自己这一行为的错误,并积极将其引导至正规市场合法经营。因王师傅属于初次违法,且未造成严重危害,执法人员按照“首违不罚”的原则,对其下达了《包容免罚告知承诺书》,要求其改正错误,保证不要再犯。

图为执法现场。 韩垚 摄
图为执法现场。 韩垚 摄

  这是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优化法治“软环境”的缩影。去年以来,该局依法推行“轻微不罚”“首违免罚”制度,制定出台《衡水市城市管理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免罚清单》,执法人员依据具体情况,对属于《免罚清单》规定的6项不予行政处罚的轻微违法事项,采取首违免罚措施,对违法行为轻微的当事人进行普法教育,签订《包容免罚告知承诺书》,对仍不肯整改的,执法人员依法采取行政处罚的措施。

  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轻微不罚”“首违免罚”,切实减轻了小微企业、门店等市场主体的经济负担,增强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释放了执法的温度,营造了更加宽松和谐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通过执法与服务、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坚决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完)

编辑:【吴金铭】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