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广阳:主动约访听民生 力促金融风险强化解

时间:2023年12月2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图为广阳区政法干部在一次非法集资案件主动约访日,向群众讲解非法集资案相关问题。张石磊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21日电 (宋敏涛 张石磊)“感谢你们的耐心讲解,我们年纪大的人很容易上当受骗。被骗了容易着急生气,你们的工作人员能够耐心倾听老百姓的心声,并替我们想办法,很暖心”。近日,在例行约访活动现场,一名老大娘紧紧拉着廊坊市广阳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的手说道。

  今年以来,广阳区委政法委作为廊坊市广阳区处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协同区处非办组织协调相关单位,设立了主动约访日活动,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向群众详细介绍当前案件处置进度,逐一解答群众问题,给群众吃下“定心丸”,对群众反映呼声较大的需要尽快尽力解决的非法集资案件进行主动约访接访,受到一致好评。

  同时,广阳政法委协同广阳区处非办全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对于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制定联合会商机制,并下发督办函,开展专项督导,推进问题解决,先后制发了《广阳区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操作流程》《非法集资专班制推进方案》,从制度层面不断完善非法集资处置规范,将工作责任压实到人,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另外,为切实解决主动接访中群众反映的非法集资案件问题,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广阳区委政法委、区处非办协调政法各单位加快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非法集资案件的侦办、诉讼、判决、执行各环节进度,形成打击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使非法集资案件处置进度不断加快,最大程度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同时,组织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等部门将排查非法集资等金融活动风险纳入全要素网格工作清单,依托网格开展日常线下排查,对发现的可疑线索第一时间上报。按照“属地管理、行业归口”原则,对尚未注册即开展违规业务或变相注册违规开展金融服务的公司严加整治。

  “这种接访活动我们将继续坚持下去,并将先进经验总结、推广到其他接访活动中。在全国学习借鉴‘枫桥经验’的大环境下,主动学习、认真吸收‘枫桥经验’的先进做法,对我们的工作开展和化解基层矛盾具有深远意义”,一名广阳政法干部如是说。(完)

编辑:【李玉素】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