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承德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12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8日电 (张桂芹)18日,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称,2021年至今,承德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并审结一审涉黑案件3件,判处被告人23人。对其中的首要分子、组织领导者最高判处有期徒刑13年。

  据介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来,承德全市两级法院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力推进全市法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2021年至今,承德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并审结一审涉黑案件3件,判处被告人23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4人。对其中的首要分子、组织领导者最高判处有期徒刑13年。受理并审结一审涉恶案件51件,判处被告人420人,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的69人。受理二审涉黑案件2件、二审涉恶案件35件,均已审结。截至今年11月30日,一、二审涉黑恶案件结案率为100%。

  承德全市两级法院将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为重点任务纳入法院工作全局谋划推进。聚焦“公正与效率”主题,保持司法定力,严守法治底线,紧把质量关口,坚持罪刑法定、证据裁判原则,严格把握黑恶组织的认定标准,既不拔高,也不降格,不枉不纵、罚当其罪,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确保审理的每一起黑恶案件都是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坚持依法“打财断血”,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建立执行案件台账,逐案排查登记,动态管理执行到位信息;依托执行攻坚平台,线上全面查控财产,实地走访调查,线下全面掌握被执行人及其家属财产状况;准确区分被执行人个人财产与配偶、其他家庭成员财产、被执行人合法财产与违法所得。在保障共有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坚决处置被执行人共有财产部分。2021年以来,已执行到位涉黑恶案件财产刑及违法所得7708.39万元人民币,执行到位率79.56%。

  承德全市两级法院在十大行业领域整治的基础上,结合该市地域特点,有针对性地将社会治安、乡村治理、交通运输、金融放贷领域列为重点,就相关领域社会治理突出问题制发具有针对性、实用性的司法建议,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对涉黑恶案件制发司法建议33件,收到反馈26件,整改完成率78.79%。

  全市两级法院2023年分两次集中宣判了8起破坏营商环境的涉恶刑事案件,判处被告人78人,有效震慑了破坏营商环境的恶势力犯罪分子,彰显了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

  据介绍,下一步,承德全市法院将持续、扎实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强市、魅力承德”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