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定州:基层法律明白人 暖心服务解民忧

时间:2023年12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12月2日,河北定州市侯家洼村“法律明白人”侯国军到群众家中解答法律疑问。 董柏昊 摄

  中新网河北新闻12月11日电 (李玉素 周永)“咱们可以找一家村内企业,围绕用工、外欠、借贷等方面问题开展一次普法培训……”近日,在河北定州市明月店镇侯家洼村党支部法治实践工作站,“法律明白人”侯国军与村(居)法律顾问进行着详细交谈。对于一些细节问题,侯国军不时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认真记录下来。

  62岁的侯国军,现担任侯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从事基层工作27年来,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抓经济、促增收,引进拖鞋制造企业16家,配套企业4家,吸纳本村700余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2021年6月,侯国军按照定州市司法局安排部署,设立了法治实践工作站。包括侯国军在内的12名“法律明白人”经过自荐、推荐、村党支部审核、法律知识培训等系列程序持证上岗,参与到了村里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等各项工作中来。

  作为普法宣传的“领头雁”,侯国军带头学习法律、法规政策,参加定州市组织的各类知识培训30多期。同时,通过设置“普法商店”、组织开展普法文艺汇演等形式,将法治观念融入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在全村营造出“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侯家洼村“法律明白人”队伍组建以来,先后开展宅基地、土地承包、婚烟家庭、婆媳关系、反诈宣讲等知识培训80余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9件,全村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22年,侯家洼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我们将通过入校、入企以及网上宣传等形式,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知识宣讲。同时,认真梳理工作中发现的经验、作法,带领本村‘法律明白人’掌握更多地法律政策,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侯家洼村最鲜明的底色。”侯国军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