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省首家基层法院党校分校落户衡水武邑

时间:2021年04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河北省首家基层法院党校分校落户衡水武邑。 供图

  中新网河北新闻4月6日电(崔志平 王维宇 韩东)河北省武邑县法院“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坚持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开拓党建工作渠道,机关党建成效显著,不断取得新成绩、攀上新高峰。近日,武邑县人民法院联合武邑县委党校成立了县委党校武邑法院分校暨武邑县人民法院党员教育基地。这是河北省首家设立在基层人民法院的党校分校,是党校开展拓宽培训渠道的又一新的载体,是人民法院提升干警党性修养的重要平台,回应了法院干警提升理论素质的热切期待,方便了一线干警及时学习党的最新理论,规范了党员干警政治学习制度,促进了法律专业智慧与政治理论深度融合。

  校、院合一,为政法工作披上党建红

  武邑法院联合党校建立党员教育基地,将党建工作与法院文化相融合,利用大厅、走廊、电梯间,设置共创和谐、法治历史、清正廉洁、英模榜样等板块,使各工作区都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在全院建设7个党员活动室,做到有党旗、有誓词、有标志、有制度、有书报、有设施,设立荣誉墙和学习栏,做到锦旗、奖牌上墙,心得总结公开,全方位打造“红色殿堂”,在全院形成党员带头、群众看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同步改革,使党建审判浑然一体

  随着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不断深入,党建业务“两张皮”的旧疾凸显。武邑法院主动报请成立党总支,重组党支部,使党支部划分与行政部门划分完全一致,切实做到“支部建在庭上”。其中,法警队支部系全市基层法院首例,得到省法警总队认可。成立党总支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党务工作,制定《党支部工作手册使用办法》,实现“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生动活泼、落地见效。党组成员主动担任所在支部的书记,坚持党建业务一起抓,对中层干部做到党建、业务同考核。挑选热心党务工作的年轻干警,兼职负责日常党务工作,为青年人搭建展示自身才干的舞台。院党组高度重视干警党性觉悟,对长期高质量完成党务、业务两项工作的干警,优先提拔重用。近年来,武邑法院新发展党员16人,培养积极分子近20人,培育精通党建的“办案能手”20余人,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基层法庭庭长胡国平、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王维宇、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岳建民等一批模范人物。全院审判执行核心指标始终名列前茅,县委副书记也带领全县200余名支部书记到武邑法院参观学习,对武邑法院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特色党建,让法院工作融入中心大局

  武邑法院根据部门业务特点,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党总支创建“双拳工作法”,即十支部紧抓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融合教育、管理、绩效、监督为一体,促进审判执行工作争先创优。各支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开展特色活动服务社会。

  今年,武邑法院将盯紧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以党校法院分校为平台,邀请代表委员、学生公众旁听庭审“公开课”;针对校园欺凌、未成年犯罪等社会热点,进校园讲法治;甄选反腐“拍蝇”教材;筛选电信诈骗、追索工资等典型案件,通过微信、抖音开设民生“微课堂”。武邑法院将坚持在扎实公正办案的过程中,在党建与审判的相互促进中,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不断整治顽瘴痼疾、不断铸牢政治忠诚、不断纯洁法院队伍,为县域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