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黄沙将波及15省份!新一轮沙尘天气滚滚而来

时间:2021年03月2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7日电 消失了几天的沙尘暴,又卷土重来了。气象监测显示,3月27日至29日白天,受蒙古气旋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沙尘天气。

  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将影响约15个省份,其中北京受沙尘影响时间将超12小时,沙尘传输过程预计最远将止于湖北北部、安徽及江苏中部一带。中央气象台已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15省份遭沙尘“围攻” 北方大范围空气质量恶化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卫星云图显示,27日蒙古国境内已出现大范围沙尘,乌兰巴托空气质量(AQI)爆表,这股沙尘正在大风输送下直抵我国。

  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27日20时至28日20时,新疆南疆盆地和东部、青海东北部、内蒙古、甘肃中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北部、山东、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有强沙尘暴。中央气象台3月27日18时继续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

  从具体的时间线来看,27日下午起,源自蒙古国中部区域的沙尘主体开始进入我国境内,内蒙古大部、山西北部及河北北部率先受到波及,空气质量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内蒙古发布了沙尘暴橙色预警,二连浩特、包头市达茂旗北部都出现了沙尘暴,其中达茂旗北部能见度下降至只有288米。

  28日,预计甘肃中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北京、天津、河北及辽宁将陆续受到沙尘天气过境影响,出现大范围中度或以上污染;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及山西大部、京津冀大部等地位于沙尘主体传输通道,空气质量以重至严重污染为主。

  29日至30日,预计沙尘主体将经我国东北地区出境,华北地区滞留沙尘受持续弱偏北风作用,继续南下影响山东及河南大部地区。

  受长江中下游29日区域大范围降水阻隔,本次沙尘传输过程预计最远将止于湖北北部、安徽及江苏中部一带。

  北京强沙尘天气过程将持续超12小时

  此次沙尘来袭,将是北京3月以来遭遇的第二场沙尘暴天气过程。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本次北京地区的大风沙尘天气呈现3个特点。

  首先是风力大。预计27日后半夜至28日白天北京有4、5级偏北风,阵风7、8级,山区阵风可达8~10级。

  其次,沙尘强度较强。27日后半夜至28日北京有沙尘天气,28日早晨至白天可达沙尘暴强度,最低能见度1公里左右。此次沙尘天气强度略弱于3月15日,15日的沙尘暴最低能见度仅500~800米。

  最后,持续时间长。强沙尘时段从28日早晨至入夜,持续时间超过12小时,与15日沙尘持续时间相当。

  28日入夜后风力减小,沙尘天气逐渐减弱,能见度转好,29日早晨至上午能见度8~10公里。29日下午受偏南风影响,可能出现沙尘回流,能见度5~8公里。

  北京市气象局于3月27日11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沙尘)Ⅳ级应急响应,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以及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

  沙尘源自蒙古国 强度较上一次略弱

  这一次沙尘天气的沙源地,依旧是蒙古国。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沙尘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蒙古气旋和冷高压的配合,刮大风起沙,沙尘升至空中接着传输。沙源地主要在蒙古国。

  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连续监测显示,截至27日15时,沙尘区主要分布在蒙古国东部和南部、我国内蒙古西部和中部偏北地区等地。经估算,卫星监测到的沙尘可视面积约为 39.8 万平方公里。

  虽然同样是源自蒙古国的沙尘天气,但就整体来看,张涛分析,与3月14日至18日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相比,此次沙尘天气过程强度略弱,沙尘暴影响位置偏东,强沙尘暴范围偏小,扬沙或浮尘向南传输范围略小。

  由于影响位置比上一次略偏东,对于内蒙古东部和东南部、辽宁等地来说,沙尘影响比上一次明显。

  “这两次过程的沙源地都主要在蒙古国,产生的原因、气象条件相似,但是蒙古气旋和冷高压的强度弱于上一次,大风的极端性稍弱。”张涛说。

  今年沙尘天气过程较常年偏多

  未来沙尘天气会成为常态吗?

  “今年以来,北方大部先后经历了6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这次应该是第7次。”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李靓介绍,而常年1月-3月,我国平均会出现5.3次沙尘天气过程,所以今年的沙尘天气过程略偏多。

  今年的沙尘天气为什么偏多?

  李靓表示,沙尘暴出现的因素有很多,如裸露的地表、长期的干燥少雨、冷空气带来的大风等。经过冬季干燥少雨的气候背景之后,我国内蒙古以及蒙古国南部一直处于干燥状态,且土壤不断解冻,再加上冷空气带来大风影响,就会刮起沙子,形成沙尘天气过程。

  上一轮沙尘天气到来时,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曾表示,这样的沙尘天气不会成为常态化。

  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1961年以来,我国北方春季平均沙尘日数和沙尘暴日数均显著减少,2000以来北方春季沙尘和沙尘暴发生频率也较常年同期偏少。

  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王冀也表示,从气候统计数据来看,3月份,北京市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2010年平均,下同)沙尘日数为2.4天。今年以来(截至3月26日)北京市观象台共观测到沙尘天气2天,均出现在3月,其中3月15日为沙尘暴天气。

  从更长的时间尺度来看,北京的沙尘天气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北京地区的大部分沙尘发生出现在50-60年代,50年代平均沙尘日数为18天,60年代平均为8.9天,到2010年代平均不到1天(仅为0.6天)。(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