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反家庭暴力法五周年 如何推进“家暴不是家务事”?

时间:2021年03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反家庭暴力法五周年 如何推进“家暴不是家务事”?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反家庭暴力法五周年 如何推进“家暴不是家务事”?

  作者 李晗雪

  今年3月1日,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五周年。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贺小荣在全国两会期间介绍,2016年至2020年,全国法院系统共发出791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有力维护了家庭暴力受害人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

  推进家暴防治工作,中国近五年来的进步为舆论所称道,但不久前戳痛社会神经的拉姆遇害等事件提醒着“不能松懈”。

  如何让家暴受害者得到更及时的救助、更好推进“家暴不是家务事”?中新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法律界全国人大代表。

  “这五年,首先是民众知道了有这样一部法律,尤其男性对家暴问题的关注增加了。但在落实方面,还有需要‘磨合’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陈海仪指出,目前,部分基层民警对反家庭暴力法的了解和对家暴问题的认识不够,要加强相关培训。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也谈道,防治家暴既需消除“家丑不可外扬”的思想,也要打破“法不入家门”的成规。有些社区、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仍把家暴案件看作家务事,劝退受害人,使其维权遇冷。

  陈海仪指,如果基层民警有较好的反家暴工作意识,一方面可以提醒、帮助受害人收集证据;同时,如能及时出具告诫书,通常能有效警示加害人。若家暴受害人还需进一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告诫书也是法院认定家暴事实的有力证据。

  人身安全保护令从申请到下发还有一个过程,她建议,在公安机关出具告诫书后,一些联动机制就可以启动,比如社区应密切留意受害人家庭。通过各方提前介入,让面临家暴威胁的受害人易于找到救助资源。

  今年,全国妇联的一项提案建议,在110报警系统中,将“家庭暴力”单独列项,作为专项统计指标,做好相关案件信息登记;并推行以书面告诫为主的处置方式,将处置情况纳入公安机关统计体系。提案强调,这项建议旨在通过明确而具体的指标,增强基层公安干警的反家暴意识和能力,引导全系统做好反家暴专项统计工作。

  对此,方燕表示,如能对家庭暴力进行专项统计,就便于全面了解反家庭暴力法的落实情况,为顶层设计提供依据。同时,也有助于加强基层执法人员对反家暴工作的重视,督促基层执法人员规范执法。

  她再次强调,推进“家暴不是家务事”,不仅是家暴受害人要提高维权意识,相关工作人员也要转变观念,为受害人维护合法权益提供有力帮助。(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