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衡水景县温城乡西郁庄村:法治乡村建设见成效

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1月20日电 去年来,景县温城乡在抓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开展农村基层法治建设。该乡西郁庄村扎实开展了“法治乡村”创建活动,不断推进法治建设步伐,广大村民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村务管理制度得到健全和落实,有力促进了全村的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

  狠抓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环境。该村党支部始终把普法教育放在依法治村工作的首位,结合本村实际,利用农闲时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有利时机,张贴标语,开展培训、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同时广泛开展尊老爱幼、助残扶贫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

  强化依法治理,加快法治创建。该村积极开展村务、党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民主议事等工作,成立了村务监督小组,村党支部、村委会把依法建制、规范村务管理、用制度管人管事作为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的重要环节。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依据《宪法》《村委会组织法》等法规,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村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凡是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重大事项,都由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使村务管理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扩大基层民主,增强法治意识。该村通过开展法治乡村建设,使村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民主观念得到了增强,提高了村干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自觉性。该村由村民直接参与制定村务管理的各项制度,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务管理、监督村务管理的积极性,使群众真正成为制度的制定者、执行者和遵守者。同时,该村还成立了民调会,聘请了法律顾问,为村民上门调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郑蕊 任晓磊)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