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临城:中草药种植为农民“种”出致富“良方”

时间:2021年09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临城县郝庄镇官都村农民在收割中草药材紫花地丁。 宋继昌 摄

  临城县郝庄镇官都村农民在收割中草药材紫花地丁。 宋继昌 摄

  中新网邢台9月3日电 (张鹏翔 王永周)“今年种植紫花地丁获得丰收,平均每亩收益达5000元,明年计划再发展1000亩紫花地丁种植。”9月3日,河北省临城县官都村金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志强说。

  3日,在河北省临城县郝庄镇官都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金都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对板蓝根进行管护。“从开始栽种到现在,我一直在地里务工,每天有70元务工费,还能照顾家庭,一举两得。”官都村村民王爱香说。

临城县郝庄镇官都村农民在翻晒中草药材紫花地丁。 宋继昌 摄
临城县郝庄镇官都村农民在翻晒中草药材紫花地丁。 宋继昌 摄

  近年来,临城县按照“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以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大力推广“千斤粮、万元钱”模式发展中草药,通过引进中草药新品种、新技术,加大培训力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郝庄镇因地制宜,以官都村板蓝根和紫花地丁基地为载体,实施“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发展白术、丹参、黄芩等中药材种植。据统计,郝庄镇中草药种植已达1万余亩,带动了8000多户村民增收致富,临城县全域中草药种植面积已达5万余亩。

  据介绍,郝庄镇官都村土壤水质非常适合板蓝根和紫花地丁等中草药种植。今年初,郝庄镇党委鼓励该村180多户农民签订紫花地丁和板蓝根种植协议,并分组成立种植互助组,种植紫花地丁1000余亩,亩收益5000元左右;5月份紫花地丁收割之后,接续种植板蓝根,紫花地丁和板蓝根的更替种植,每亩每年效益可达1万元以上。

  “镇里还专门聘请了安国技术专家团队成员,在各村进行土地重金属取样检测和中药材成分含量化验,并在生产各环节聘请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管理,确保中药材质量标准,保证中药材稳产、高产。”张志强说。

  “我们发展中草药产业,就是想把这个富民产业推广开,让周边其他村的村民们也都富起来,大家富才是真富。”郝庄镇党委书记胡广利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