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市利用外资实现首季“开门红” 总量和增速均居河北省第二位

时间:2021年05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廊坊市利用外资实现首季“开门红”

  实际利用外资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5.5%,总量和增速均居河北省第二位 合同外资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嵩山、苗洁 记者孟宪峰)笔者从廊坊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廊坊市利用外资工作克服疫情影响,迎来首季“开门红”,主要指标快速增长。其中,实际利用外资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5.5%,总量和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合同外资6.95亿美元,同比增长157%,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十四五”开局之年,廊坊市坚持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狠抓外资项目建设,全力稳外资、保增长。准确把握廊坊经济发展需求和国际产业投资趋势,坚持以招商引资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大力实施积极的支持政策措施,持续协调解决影响外资项目建设的障碍性问题,全力促进外资项目早落地、资金早到位,为全市利用外资快速增长注入了活力和动能。

  健全重大外商投资项目跟踪、政企沟通联系服务和外资企业投诉服务机制,优化外商投资管理和服务,为外商投资创建宽松的政务环境。1至3月份,全市新设外商投资项目15个,合同外资3.69亿美元,其中合同外资超千万美元的项目有8个,占新设项目的53%,居全省第一位。存量外资企业增资项目5个,合同外资达3.26亿美元。

  大力拓宽利用外资渠道,积极创新利用外资模式,培育外资新的增长点,优化利用外资结构,推动外资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市实现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流入1.12亿美元,占全省的49%,居全省第一位,利用外资质量全省最好。同时,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其中,香河县“荣万家”项目在香港成功上市,成为河北省近年来第一个对外发行股票实现外资入统的项目。

  廊坊市还强化精准施策,制定“一县一策”服务台账,千方百计扩大利用外资规模。他们通过抓重点县域、抓重点企业、抓重点项目,对72家投资总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或境外世界500强投资的重点外资企业,市县联动、专班跟进、“一对一”对接,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

  在强化利用外资工作的同时,廊坊市还聚焦外资企业复工复市面临的难点痛点,迅速建立“一条线、连到底”沟通联络机制,畅通市县商务部门和477家外资企业的即时联络对接渠道,采取设立重点外企驻厂联络员、建立《重点外企名录》和《精准帮扶台账》、发送“政策包”等措施,并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原材料运输受阻等问题80多个,最大程度降低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