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面细能穿针,空心有韧性!如今这个面成为区域公用品牌了!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社河北分社微信公众号“掌中新河北”

  五常大米、烟台苹果、赣南脐橙、宣化牛奶葡萄、哈密瓜……,这些农产品都是消费者非常信赖和推崇的区域公用品牌。如今,产自石家庄市藁城区的藁城宫面也成为区域公用品牌了!

  4月24日上午,在石家庄市雨润农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召开的“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上,“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动。

发布会上,“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动。
发布会上,“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正式启动。

  什么是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指的是特定区域内相关机构、企业、农户等所共有的,在生产地域范围、品种品质管理、品牌使用许可、品牌行销与传播等方面具有共同诉求与行动,以联合提供区域内外消费者的评价,使区域产品与区域形象共同发展的农产品品牌。

  一般来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多是以“区域名称+产品名称”的方式来命名。区域品牌必须包含区域、产品和品牌等三要素,且区域与产品不可分离。

  长期以来,河北省特色农产品种类虽然多,但很多未形成规模,普遍存在小、散、多状况,缺乏统一的质量和标准,成为制约农村产品上行的一个重要因素。

  农产品卖不出高价,企业自身的农业品牌自然难以在市场上形成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市场倒逼之下,河北很多县市开始探索建设自己的区域公用品牌。

“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现场。
“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现场。

  成为区域公用品牌意味着什么?

  近年来,区域公用品牌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抓手,受到很多地方推崇。

  业内人士表示,区域公用品牌让农产品销售从“单打独斗”变成“抱团发展”,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扩大当地优质农产品的市场范围,不仅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促进了区域农产品与区域形象共同发展。

  “品牌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据河北省农业品牌建设中心主任王旭东介绍,河北省近年来大力度推进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省级以上区域公用品牌85个,其中石家庄市区域公用品牌占到了9个,品牌效果显著。

  这些“土字号”“乡字号”品牌,已成为推动当地农业发展的新动力。

产品展览现场,消费者同商家交流。
产品展览现场,消费者同商家交流。

  “藁城宫面”开启区域公用品牌新征程

  “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的诞生,标志着藁城区在品牌强农工作上进入了新的阶段。

  当日发布会上,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书清为首批品牌授权企业石家庄传承宫面有限公司、石家庄庄润宫面有限公司、河北古廉三宫商贸有限公司颁发授权证书,通过形成以“藁城宫面”区域公用品牌,联合企业品牌,系统化带动藁城宫面产业发展的局面,共同打造藁城区农业品牌“金名片”。

  藁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冯志强在发布会上的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藁城的特色农产品和品牌建设情况。

  据介绍,藁城宫面作为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工艺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清光绪年间,地方官吏曾以此进贡皇宫,被列为宫廷佳品,故而得名“宫面”。

发布会现场颁发授权证书。
发布会现场颁发授权证书。

  纯手工制作,面细能穿针,空心有韧性

  藁城宫面以面细能穿针,口感顺滑,筋道耐煮,汤清面秀而名扬四方。

  作为纯手工制作出来的面,其制作工艺多达十几道。

  据制作宫面长达30多年的老师傅介绍,藁城宫面的生产要经过和面、擀面、开条、上轴、分面、出面、封面等十几道工艺。经过拉丝之后的宫面长3米左右,根据客户的需要,也有拉到4米长的时候。

  藁城宫面不仅“面细能穿针”,还是空心的。

  其空心是如何形成的呢?

  原来,宫面之所以形成空心是因为面粉经过反复发酵,发酵之后里面会有气泡,经过工人师傅反复揉搓抻,再经过发酵之后,里面的气孔经过拉长,便形成了空心。

  2013年,藁城宫面入选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煮熟挑入碗中,半汤半面,汤清味佳,既可作主食,又可佐餐。耐火而不糟,回锅而不烂,口感有劲,食用简便,富有营养。

  一起来认识藁城

  藁(读音为gao,第三声)城,面积836平方公里,人口80多万。它曾是石家庄市的一个县级市,2014年9月,石家庄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撤销县级市,设立藁城区,是河北省首个财政收入突破百亿的县(市、区)。

  这里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藁城台西商代遗址。遗址曾出土了世界上最早的铁器、铁矿渣、酒曲实物等七项“世界之最”。

  藁城还是宫灯、宫面、宫酒“三宫”文化的发源地。其中,藁城宫灯也是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藁城区屯头村有“宫灯第一村”美誉,每当农历新年临近,订单纷至沓来,这里的家家户户都在赶制宫灯,宫灯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远销日本、韩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

“中国宫灯第一村”河北屯头村的商户正在忙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国宫灯第一村”河北屯头村的商户正在忙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