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廊坊大城:聚焦产业特色 加速转型升级

时间:2021年03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河北

  中新网河北新闻3月23日电 近年来,大城县聚焦县域产业特色,按照“做大集群、做强龙头”的思路,带动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拉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大城县绝热节能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华美集团从一个小小的离子交换树脂厂,发展成为了如今下设7家分公司、10个产业园区,集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集团企业,并参与制定多项行业国标,成为行业“领跑者”。华美为何能够长期领跑同行业?离不开企业的与时俱进、转型升级。

  以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是华美集团持续发展的要因。多年来,华美集团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企业年产值的3%以上,组建了近百人的技术精英科研团队,开发出110多个系列、1000余种规格的产品,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58项,持续实现技术改进和质量提升。2020年,华美集团销售额达15.2亿元。

  对于落后产能,大城态度非常坚决,该淘汰的淘汰,该关停的关停。近年来,大城县绝热节能企业数量从高峰时期的千余家精减到如今的177家。这177家便是选择转型升级的胜利者。但即使这样,大城在保温建材行业的地位也并未动摇——绝热节能材料产品依然占据全国近60%的市场份额。

  对标升级,统筹抓好绝热节能材料产业改造升级。大城县密切关注雄安新区、临空经济区市场需求,引导企业抢占高端市场,加快推动绝热节能材料等特色产业在新机遇下“二次腾飞”。“县政府牵头组织大户企业对接雄安新区和临空经济区,已有21家保温建材企业的68种产品入选河北省助力雄安新区优质保温建材企业产品宣传册,且华美、神州等企业,陆续拿下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北京四中雄安新区校区、雄安高铁站等标志性建筑的保温工程。”大城经开区招商促进局局长戈立军说。

  完善政策体系,推动转型升级。大城出台了专门的绝热节能产业扶持政策,对绝热节能产业企业在贷款、税收、出口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促进企业主动革新技术、提升环境、创新产品,建设数字化车间,加快智能化生产。同时,积极发展预制复合保温外墙板等新型墙体材料,延展产业链条。

  红木家具作为大城县传统产业,制作技艺传承已有600多年历史。在原材料消耗殆尽、价格疯涨、受众缩减等难题面前,大城红木产业锐意创新、转型升级,实现年产值近80亿元,造就了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木家具生产基地和交易集散地,企业达1000多家。“红木家具创新的主要方向就是要注重实用性,在实用性上多下功夫。同时让产品多样化,把产品做到极致。”正德发家具有限公司郑德发表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投资600多万元购入国内顶尖生产设备,节省了90%的人工,家具做到了批量化生产。同步以“新古典”为整体设计风格,既传承传统工艺,又与现代家居生活方式和审美需求相结合,研发出新中式风格家具,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

  与时俱进促发展,转型升级增效益。大城县引导企业借助“互联网+”新模式,拓宽销售渠道,植入现代审美元素,扩大年轻群体消费市场。中国红木城网红直播中心邀请20多位知名网红直播达人实施全天候不间断直播带货和线上大集,受众范围逐步拓宽,红木知名度和销售额大幅提升。

  产业链逐步延伸,文化、旅游与产业正在深度融合,旧动能与新动能正在强力转换。中央电视台《乡约》栏目和《寻宝》栏目都曾报道过大城红木家具行业;大型音乐剧《紫檀》成为宣传、推动大城红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名片;两届旅发大会进一步提升了红木文化产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投资近2.6亿元,以红木文化为元素的红木主题酒店,让入住的游客充分体验感受红木文化的魅力。

  拓宽发展空间,拉动产业发展。大城县将借助红木家具产业优势,选取32个村街,全部植入红木文化元素,连片打造具有红木文化特色的高标准示范区,进一步深挖红木家具产业的文化元素,并借助红木城AAAA级景区和红木大集优势,吸引京津及周边地区游客来大城旅游,推进红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刘雅娜)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