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买买买”强势回归,中国如何打好“消费翻身仗”?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观察)“买买买”强势回归,中国如何打好“消费翻身仗”?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买买买”强势回归,中国如何打好“消费翻身仗”?

  中新社记者 张尼

  “我们对今年消费总的判断,应该是处于一种恢复性的快速增长。”日前,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作出这样的预判。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9%至39.2万亿元人民币。但伴随经济复苏持续向好,消费正强势回归。官方数据显示,中国今年春节期间零售餐饮消费比去年春节增长28.7%,比疫情前的2019年春节增长了4.9%。

  接下来的这场“消费翻身仗”,中国要怎么打?

资料图:民众在一超市内选购商品。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民众在一超市内选购商品。 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让民众买得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钱包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增加收入,也是实现扩内需、促消费的源头所在。

  “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稳步提高消费能力”“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划出了工作重点。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首场“部长通道”中就谈及推进国内消费相关内容。

  他强调,主要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建议,从提升和稳定居民收入方面进行制度改革。要从促进就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改善资源配置、完善税收制度等方面加强制度安排。

  另外,在他看来,居民消费倾向不足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社会公共服务不充分、居民预防性储蓄过高有关,也与居民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住房等负担过重有关,建议从完善社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合理调节房价、合理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公共服务多个角度加强制度安排。

资料图:市民在超市采购商品。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市民在超市采购商品。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让民众有的买

  老百姓手里有了钱,买什么?这是供给层面需要解决的问题。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促进消费向绿色、健康、安全发展,稳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

  “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发展信息消费”“推动教育培训、医疗健康、养老托育、文旅体育等消费提质扩容”……规划纲要草案中列举出多项具体内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

  “疫情来了以后,迸发出很多新型消费。就拿网上消费来说,占了社零总额大概1/4,而且去年增速很快,达到14.8%。”在“部长通道”上,王文涛强调,这样一些新型消费,生机勃勃、层出不穷,要鼓励和培育这些消费。

  何立峰则强调,要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城乡居民群众所需要和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资料图:市民在逛街购物。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市民在逛街购物。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让民众放心买

  有了供给和需求,能否为老百姓打造出良好的消费环境也是关键一环。

  如何让老百姓放心买、买得好?

  王文涛透露,未来商务部在扩消费方面,将升级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创新消费平台,改善消费环境。

  具体举措包括改造提升步行街,打造特色商圈,鼓励建设15分钟便民生活圈等,让消费下沉,解决消费“最后一公里”问题;再如,在乡镇建立商贸中心,实现电商全覆盖,鼓励和引导商贸流通企业下沉服务农村,以更好扩大农村消费。

  规划纲要草案中也提出,扩大节假日消费,完善节假日制度,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这就意味着,今后老百姓不仅要有钱买,还要有闲买。

  而在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规划纲要草案中也提到,完善质量标准和后评价体系,健全缺陷产品召回、产品伤害监测、产品质量担保等制度,完善多元化消费维权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

  作为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消费扮演着重要角色。拥有世界上最大消费者群体的中国,是否稳住这个“压舱石”、打赢“消费翻身仗”?外界拭目以待。(完)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