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三预警齐发!

时间:2023年11月23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小雪节气到来,11月第二场寒潮对我国的影响已经显现。中央气象台11月22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暴雪黄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多地气温呈现“断崖式下跌”。此外,东北进入此轮降雪最强时段,黑龙江中南部局地有大暴雪。

01 

冷冷冷!多地开启断崖式降温

  11月22日,新一轮寒潮将向东扩展至华北、黄淮和东北地区,并进入影响核心时段。

  本轮寒潮是今年下半年来第二轮寒潮,从11月21日起预计持续至24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6~10℃,其中,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等地降温12~16℃,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超过16℃。

  寒潮影响后,24日早晨,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苏皖中部至河南中南部、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内蒙古东部和黑龙江大部最低气温将降至-20℃以下,局地可达-30℃以下。

  此次寒潮带来的大风天气也不容小觑,22日辽宁中南部、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新疆东部、内蒙古大部、华北、辽东半岛、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其中,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6~7级风。

  气象专家提醒,寒潮来袭,长江中下游及以北地区气温变化明显,尤其是内蒙古、东北、华北等地,气温“断崖式”下跌,建议公众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衣保暖。

02

东北开启新一轮强降雪

  随着寒潮东移南下,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雨雪天气也将增多。22日,降雪范围迅速扩大、增强,进入此轮降水最强时段。对东北来说,这也是今年11月第三轮强降雪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20~22毫米)。辽宁中南部、黄淮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

  23日,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新疆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四川南部、云南东部和南部、贵州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局地中雨。

  此外,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一带的公众注意及时清扫积雪,防范降雪叠加效应。而我国其他大部地区,未来几天降水稀少空气干燥,公众注意及时补水保湿。

11月22日,黑龙江哈尔滨,市民雪中出行。中新社发 赵宇航 摄
11月22日,黑龙江哈尔滨,市民雪中出行。中新社发 赵宇航 摄

03

  各地积极应对新一轮寒潮天气

  据新闻联播消息,从21日晚到22日早晨,新疆昌吉州木垒县出现大风降雪天气过程,部分山区路段出现风吹雪天气,来往车辆通行受阻。当地启动应急预案,在结冰严重路段铺垫沙石,清理积雪。到21日中午,管制路段已恢复通行。

  受强冷空气影响,玛纳斯县21日出现大雾天气,最低能见度不足百米,当地交警部门增派警力、加强疏导,确保交通安全。

  辽宁从21日晚开始出现降温天气,各地气温下降12~20℃。当地要求供暖应急抢修队伍24小时待命,同时进一步做好煤炭储备供应。

  针对寒潮天气,宁夏银川供热部门调整供热参数,提升供回水温度,保障供热安全平稳运行。

  与此同时,各地还积极做好农业生产保障,确保粮食、果蔬等生活物资供应稳定。在重庆云阳、江西德安等地,当地派出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讲解防寒防冻知识,指导他们及时做好抗寒保温各项措施。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