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连夜救援!涿州防汛形势严峻,“有村子水深2到3米”

时间:2023年08月0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涿州汛情引发各方关注。

  7月29日8时至8月1日11时,涿州市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全市平均降水量355.1毫米,最大降水量为两河村435.7毫米,多个乡镇、街道降水量均超300毫米。同时段的拒马河上游雨情为:涞源王安镇535.8毫米;易县紫荆关733.2毫米;北京房山:张坊425.4毫米。

  7月31日,涿州市所有河流启动红色预警并宣布所有河流防洪进入紧急状态。

保定市降雨图(7月29日08时至8月1日11时)
保定市降雨图(7月29日08时至8月1日11时)

  受灾人数133913人

  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由于极端强降雨天气和上游河道行洪等因素,河北省涿州市内涝风险加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记者从涿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1日10时,涿州全市受灾人数133913人,受灾面积225.38平方公里。截至7月31日17时,已统计农业受灾面积9726亩。

  目前涿州市已成立28支、共计8755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并与驻涿部队和蓝天救援队等专业救援队伍通力协作,全力做好救援保障。

  据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经统计,截至8月1日12时,此次强降雨造成河北省87个县(区)540703人受灾。其中因灾死亡9人(保定市4人,邢台市5人),因灾失踪6人(保定市2人,邢台市4人)。

  有村子水深2到3米

  “7月31日晚上发洪水,一点点上涨就进到了院子里,后来水又进了屋里。”忆及水位突然上涨的情景,刘玉霞依然有些后怕。她居住的涿州市码头镇,此次受灾较为严重。她说村子里的水大约有2米到3米深,她和家人待在邻居家的二楼不敢出来,一直在等待救援。

  此后,她和家人由救援队用冲锋舟从已涌入洪水的家中救出。刘玉霞告诉中新社记者,村里还有人被困,她离开时救援仍在继续。她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被救出来时,我们村的水已经有两米多深,救援队到来时,我们是从二楼窗户爬出来的。”已被转移到涿州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安置点的赵女士说,她是涿州市码头镇沙窝村村民,目前一家5口都在安置点。

  她说,当时村里虽然已经断水断电,通讯也不顺畅,但她“知道一定会有救援”。现在来到安置点,她坦言,仍有些惊魂未定,但“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一小区积水到达一层楼顶

  地库塌陷

  据新京报报道,河北涿州水尚仁佳小区居民求助称,小区居民楼一层已被淹,多人受困急需救援,小区地库出现塌方,大量洪水灌入。8月1日,当地应急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经辖区街道办反馈确有此事。当地消防称,多部门已经采取相应措施,有序开展救援。

  网传视频显示,小区内已经是一片汪洋,汽车都被淹没了。

  1日上午,一位居民向记者介绍,小区积水较深,楼房一层已被淹,小区地库出现塌陷后,水一直往里面灌,现在已经灌满了。“目前小区没水、没电、没气,我家里的饮用水和食物已经告急。很多人也在求助,还有人手机快没电了。”该居民说。

  小区其他居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7月31日下午,居民发现小区地库出现塌方。塌方处位于小区楼房东边水井房附近,目前楼房看起来没有明显倾斜,但仍需要救援。小区紧邻北拒马河,河水不断地裹着泥沙涌入小区,水的流速很快。

  1日中午,涿州市应急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7月31日晚,已接到辖区街道办反馈地库塌陷一事,此事未造成人员伤亡,楼房主体未受影响。关于该小区住户的求助,已交至辖区街道办。目前,物资的补给暂时较困难。

  另据上游新闻报道,涿州市消防的工作人员称,已注意到该情况,多部门已经采取相应措施,有序开展救援。

  出版业物流重镇涿州多家图书仓库被淹

  大量图书泡水

  作为出版业的物流重镇,涿州市已有多家出版公司受洪水影响,库房被淹。“库房内图书损失严重,预计损失在3000多万元码洋。”8月1日,北京嘉友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先生称。

  河北华商印刷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目前有100多位员工还被困在位于涿州市东仙坡镇下胡良北口的库房,因洪水猛涨,员工被困在三四层。库房面积约20000平方米,书籍损失难以估量。

  受此次洪水影响,8月1日,北京时代华语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表声明,称公司库房所在地区受灾严重,进水深度高达2米,所有图书泡水严重,预计15日之内库房无法发货。据悉,该公司库房位于码头镇西南物流中心。

  中国图书网工作人员木木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公司位于涿州阳光大街的库房一层被淹,目前有人被困在库房二三层,具体数量不明。库房大概两万平米,第一层的书已全部浸水,损失还未统计。“我们都关注同事的安全,库房那边基本是放弃状态了。”木木说。

  全力做好被困群众搜救和转移工作

  官兵连夜加固大堤

  7月31日,接到上级命令后,陆军第82集团军某旅官兵连夜火速前往涿州,在望海庄村、朱庄村实施大堤抢险加固任务。

  由于道路被淹,车辆无法进入,只能依靠人力将沙袋搬运到缺口处。经过连续6小时奋战,200米长的大堤堆满了沙袋,缺口被堵住,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为防止水位继续上涨突破防线,官兵们依然紧张进行着加固工作。

  多省份蓝天救援队紧急驰援

  目前,山东、河北、山西等省的蓝天救援队紧急驰援北京、河北。

  据山西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消息,7月31日晚上,山西蓝天救援应急协调中心紧急协调山西省域7支蓝天救援队伍携带水域救援船艇装备星夜赶往北京市门头沟区、房山区和河北省涿州市双塔街道。

  8月1日中午,天津蓝天救援队第一梯队7名队员赶赴河北省涿州市码头镇沙窝村参与救援。

  公羊救援队赴河北涿州紧急支援

  公羊救援队8月1日9时30分已经出动首批先遣地面力量6人携带动力冲锋舟,于当天下午抵达涿州。第二批支援力量12人携带动力冲锋舟2艘和其它救援装备从杭州出发将于8月1日23时抵达。另外,公羊救援队航空特勤力量已经全部进入战斗值勤,救援直升机计划8月1日下午转场飞抵灾区备降点。

  山东救援队抵达涿州

  8月1日6时,来自山东济南的平阴朝阳救援中心15名队员已到达河北省涿州市西坛村,救援人员乘冲锋舟对受困群众展开救援。救援队第二批队员将于8月3日到达河北。

   来源:中国新闻网综合中国新闻社(记者 张子扬 陈林 李晓伟)、涿州发布、央视新闻客户端、人民网、极目新闻、河北广播电视台、公羊会、中国天气网等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