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爱拍段子的“甘蔗小哥”:闯出甜蜜致富路

时间:2021年10月18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

  【乡村振兴】爱拍段子的“甘蔗小哥”:闯出甜蜜致富路

  【解说】一提起甘蔗,人们第一印象是被广泛种植于中国南方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可河北省临漳县“90后”小伙儿高金建却实现了“南蔗北种”,闯出一条甜蜜致富路。近日,在高金建的甘蔗地里,他和工人正在忙碌着收割甘蔗。高金建说,5年前他去广西旅游,看到当地的甘蔗,萌生了将甘蔗引进到北方的想法。

  【同期】河北省临漳县杜城营村村民 高金建

  之前种植过很多经济作物,有山药、西瓜、辣椒、蔬菜等等,种过好多品种,都没有挣到多少钱。经过去南方考察研究,(决定)来到这边种(植)甘蔗。

  【解说】从2017年引进甘蔗种植至今,高金建已经种了4年的甘蔗。经过不断地试种、改良,他终于摸索出一套成熟的种植和管理模式,实现了“南蔗北种”。现在他的百余亩甘蔗地,亩产4000到5000株,每亩地最高能卖到2万元。

  【同期】河北省临漳县杜城营村村民 高金建

  通过改良,适合咱这边种植的(甘蔗)就这一两个品种,口感比较好,(甘蔗)长得也比较不错,都适合咱这边生长,每年的3月中旬开始种植(甘蔗)。

  【解说】高金建说,刚开始销售甘蔗的时候,主要是线下销售方式为主,这种销售方式单一。为拓展销路,今年高金建开始把种植、销售甘蔗的过程拍成视频,分享到网络直播平台,吸引周边民众和商户来这里打卡和购买甘蔗,这也拓宽了他的销售途径。

  【同期】河北省临漳县杜城营村村民 高金建

  (我们)销售的渠道一般就是(向)附近的客商、电商(销售),通过抖音平台辐射邯郸周边同城的老铁(民众)过来这边购买。

  【解说】高金建说,随着甘蔗种植面积的增加,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就在当地雇用了30多位村民,这也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高金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还打算将甘蔗种植技术和经验,免费传授出去,带动当地民众共同致富。

  【同期】河北省临漳县李家村村民 胡丽娇

  这有3亩地,租给老板(高金建)了,一年就是给2000多块钱租金,平常也可以来这边打点工,一天也给80块钱(工资),也离家近,比在外面打工强点儿。

  【同期】河北省临漳县杜城营村村民 高金建

  今年在我地里干活儿的工人,看到我种植这个甘蔗挣钱了,他(们)明年想加入和我一起种植甘蔗,我想将我的(甘蔗种植)技术和经验全部教给他们,一点也不保留,增加他们的收入,带动他们一起挣钱。

  谌诗雨 郭红彬 冯静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