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宣化:“莲花架”搭桥 小葡萄种出“致富果”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乡村振兴】河北宣化:“莲花架”搭桥 小葡萄种出“致富果”

  【解说】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牛奶葡萄种植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300多年前。当地称为“莲花架”的漏斗型种植方式世界独有,2013年以该区观后村为主要种植区的“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批准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据宣化区葡萄研究所副所长李大元介绍,宣化区牛奶葡萄种植主要集中在该区观后、大北、盆窑三个村,其中观后村牛奶葡萄保存最为完好,大约有890座“莲花架”。

  【同期】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葡萄研究所副所长 李大元

  宣化牛奶葡萄,是用漏斗架,又叫“莲花架”栽植的,这种架势现在目前为止,在全球只有宣化在用。漏斗架相传是在唐代时候,由一个和尚引入寺院之中,首先在寺院之中栽植,后来传到了老百姓的家里。这种架势的优点就是架形优美,光源集中,水源集中,肥源集中,稳产高产。

  【解说】近年来,为了保护这一农业文化遗产,宣化区政府出台相应措施,在观后村实施围墙拆除、建起观光廊道连起每家每户,打造特色“葡萄莲花小镇”,发展农业文化旅游产业。今年64岁的乔德生,是观后村一位葡萄种植大户。据他介绍,自从观后村葡萄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批准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以来,慕名而来的游客增多,让他们的葡萄有了更好的销路。

  【同期】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观后村村民 乔德生

  几年来,宣化区政府大力打造宣化葡萄莲花小镇建设,改善了环境,游客也越来越多,农民(种植)葡萄的销售(也)带动起来了。

  【同期】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观后村村民 李香

  自从我们的(葡萄)老藤(经过)专家鉴定申遗以后,我们的葡萄也卖上价钱了,包括就是外国人也来购买。

  【解说】宣化区观后村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观后村葡萄知名度不断提升,更多村民加入到葡萄种植中来。目前,观后村葡萄种植农户有312户,种植面积300亩,年销售额1000万元左右。观后村还通过举办葡萄节、制作葡萄宴、建立合作社,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增收途径。

  【同期】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观后村村委委员 郭健

  通过我们葡萄小镇打造成功之后,有更多的游客知道了咱们宣化的牛奶葡萄,也迎来更多的旅游团和一些慕名而来的客人。我们这两年也在网上平台、抖音直播等这些平台上面,也做了一些推广销售。

  谌诗雨 陈晓东 闫宗春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