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张家口冬奥学校:冰雪少年踏雪寻梦

时间:2021年09月3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冬奥学校:冰雪少年踏雪寻梦

  【解说】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举办地,张家口的冰雪运动发展非常迅速。日前,记者走进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采访了一群踏雪寻梦的青少年。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是全国首所体教结合的冰雪学校,2015年8月在张家口市宣化二中成立。15岁的崔健告诉记者,他从小喜欢滑雪,三年前为了圆自己的冰雪梦,他来到宣化二中,成为冰雪班的一名学生,但是追梦之路刚开始他就挨了当头一棒。

  【同期】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生 崔健

  在我想象中(滑雪)是非常刺激的, 但是在我所练的(越野滑雪)项目却非常乏味枯燥,有时候也坚持不下去,而且有很多次,就是咬着牙挺过来的,硬生生地往过挺。

  【解说】和崔健一样,15岁的刘瑞英也是三年前来到这里追梦。三年时间让刘瑞英从一个滑雪“小白”,蜕变成一位滑雪高手。在2020年河北省青少年高山滑雪锦标赛中,她以1分22秒67的成绩,夺得少年女子组大回转项目冠军,然而成绩的背后却是数不清的艰辛和伤病。

  【同期】 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生 刘瑞英

  (一次训练中)在过大回(转)旗门的时候,(我)从山上摔下去然后韧带拉伤,那个时候是教练把我背下来的,练这个项目(高山)滑雪受伤都是常事儿。

  【同期】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生 崔健

  (我)大约受过六七十次伤吧,受过最厉害的一次伤是,一个石子给我绊飞出去,差不多飞了有五六米(远),然后(身体)搓着着地,(当时)就是站都站不起来了。

  【解说】据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训练部副主任郭继勇介绍,目前该校已组建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U型场地、单板平行大回转、坡面障碍技巧及大跳台、速度滑冰等六支专业队伍。六年来该校共向国家队输送32名运动员,有12名学生考入北京体育大学、沈阳体育学院等高校。

  【同期】 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训练部副主任 郭继勇

  目前我校有七人在国家集训队,备战(北京)冬奥会,也期待他们能够最终站上(北京)冬奥会的赛场。

  【解说】随着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崔健说除了学习和训练之外,他还经常参加冬奥会的一些宣传活动,普及冰雪运动知识。对于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冬奥会,崔健说他想去现场观看比赛,为心目中的偶像加油助威。

  【同期】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生 崔健

  (我的梦想)就是力争努力进入国家队的行列里,出去为国征战四方,更加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同期】 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学生 刘瑞英

  我想拿(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然后考北京体育大学,之后也像我的教练一样,当一名滑雪教练。

  记者 艾广德 河北张家口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