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耄耋老兵13年整理128位抗战英雄故事

时间:2021年09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从2007年至今,李兰祥走遍赞皇县212个行政村,远赴全国13个省份实地采访,寻访赞皇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们,记录他们的英雄故事。今年84岁高龄的李兰祥,是石家庄市赞皇县的退伍老兵,14年来,他将采访到的128位老兵的故事写了下来,形成了200多万字的历史资料。今年5月,李兰祥被评为“中国好人”。近日,记者在石家庄市赞皇县见到了正在整理资料的李兰祥。

  【同期】退伍老兵 李兰祥

  我受家庭的影响,我和弟弟都当兵,我们家五六个当兵的,我从部队回来以后,(关注的都是)关于(战争)这些事,就搜集这些,我把这些历史都写成书,弥补了赞皇这段历史的空白。

  【解说】为了确保搜集到的资料真实、客观,每一位老兵的事迹,李兰祥都要采访多个人。为了落实一个问题,李兰祥还会走访他们的战友、亲属,以及核对老兵本人立功证上的简记,以此来佐证内容是否属实。

  【同期】退伍老兵 李兰祥

  只要有(老兵的)资料(线索),我说走就走。我外出骑自行车、步行、坐三轮车、坐农用三轮车、坐公交车、子女送我各种(出行方式),我下去进行采访。

  【解说】让李兰祥感慨的是,许多老兵年事渐高,甚至记不清自己的家人,却还记得战友的名字和部队的番号。不知多少次,李兰祥反复寻找、确认了老兵住址,赶到当地后,老兵却已经离世。

  【同期】退伍老兵 李兰祥

  必须加紧、加快速度进行采访,(赞皇籍参加)解放战争、抗日战争,包括抗美援朝(的老兵),现在剩下20多个人,所以说必须有个紧迫感,再晚一点好多事就弄不清了。

  【解说】14年来,李兰祥用掉了上千支笔芯,已经整理出7本老兵事迹,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在李兰祥看来,这些老兵经历了硝烟弥漫、危机四伏的峥嵘岁月,是为和平而战的英雄,历史应该记住他们。

  【同期】退伍老兵 李兰祥

  你别看我现在是手写,我的工作效率比较高,从8月1日开始写赞皇女杰,我在8月份完成了8个人(的事迹写作)。如果说老天能再给我5年,我能活到90岁,我计划把赞皇各个战斗都写下来。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