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青县办“孝老食堂” 探索农村养老新模式

时间:2021年09月2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在河北省青县大鹁鸽留村,每天中午,韩英森都会迈着小碎步,开心地来到村里的“孝老食堂”吃午饭,一同来食堂吃饭的还有本村的30多位老人。午饭有丸子汤、土豆丝、花卷,老人们边吃边聊,场面十分温馨。

  【同期声】河北省青县金牛镇大鹁鸽留村村民 韩英森

  (孝老食堂)做的饭也干净,太好了,大伙来这儿特别舒心, 特别快乐,太好了,到时候(定期)给我们推头(理发),到时候(定期)来了给测血压,太好了。

  【同期声】 河北省青县金牛镇大鹁鸽留村村民 韩英新

  在这儿吃得特别好,大米稀饭,鸡蛋汤,喝一碗盛一碗,在家里有时候不愿意做薄的(汤和稀饭)就不做了,喝点热水得了,这里一天三顿稀的干的都有。

  【解说】据了解,“孝老食堂”是青县推出的农村养老新模式,最早出现在流河镇人和镇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宗权去年底搞了一次入户调查,他发现一些独居老人生活很是凑合。

  【同期】河北省青县人和镇村党支部书记 胡宗权

  有的老人家庭条件还是挺不错的,比如村里的张建兰,本能吃好喝好,但是他却经常吃剩菜剩饭,一问才知道,原来他一个人过日子,实在懒得做饭。

  【解说】胡宗权又走访了几位独居老人,发现他们不仅吃饭凑合,事事都凑合,就算生病了,只要能扛住,就不肯告诉儿女,有时小病挨成大病,小事磨成了大事。胡宗权和其他村干部一商量,决定创办孝老食堂,为村里的14位独居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2020年12月,人和镇村的“孝老食堂”正式成立。

  【同期】河北省青县人和镇村党支部书记 胡宗权

  “孝老食堂”不仅老人们欢迎,乡亲们也点赞,在外打拼的儿女们更是感动,争先恐后地捐款,“孝老基金”很快就达到了10万多元。菜农也免费供菜,现在已有60多人报名(做)义工做饭 。

  【解说】 见贤思齐,人和镇村的“孝老食堂”成立后,附近一些村子开始效仿,纷纷在本村建起了“孝老食堂”。当地政府因势利导,出台了相关政策支持有条件的村创办“孝老食堂”。仅仅8个月,青县就有30个村办起“孝老食堂”,1500多位农村独居老人从中受益。据了解,“孝老食堂”的经费多由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捐助,每个村子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前来就餐的老人,免费提供一日三餐或一日两餐。

  【同期】 河北省青县民政局副局长 陈海涛

  下一步我们将从制度化和规范化上,进一步提升孝老食堂的管理水平,从食品卫生,就餐安全,以及营养方面进一步提升孝老食堂的管理层次,让老人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艾广德 邢磊 张博文河北沧州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