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一教师变身“破烂大王” 自制教具500余件

时间:2021年09月17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63岁的王跃增是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的一位乡村教师。他为了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方便学生掌握科学知识。30多年来,他坚持收集废品,并将其改造成教具,共自制教具500余件,在当地被人称为“破烂大王”。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孟张庄小学教师 王跃增

  20世纪80年代,我到孟张庄小学,成了一名自然课老师。当时的教学条件非常差,学校里没有仪器室,教学仪器也非常的少,(于是)就突然萌发了用自制教具给同学们上实验课的想法。

  【解说】王跃增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没有自制教具的经费,他便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到处收集废品,寻找制作教具的材料。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孟张庄小学教师 王跃增

  有一次家属(我妻子)给了我20元钱,让我去县城买条裤子。我走在大街上,迎面走过来一个年轻人,手里拿着一本杂志,封面上有一头弓背低头的牛,正是我正在制作教具所需要用到的图片,我软磨硬泡终于借到了这个杂志,后来我到照相馆经过翻拍,花去了12元钱,裤子也没有买成。

  【解说】这些年,王跃增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钻进“制作室”,进行教具的制作,手部受伤是常有的事。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孟张庄小学教师 王跃增

  这是我刚刚完成的一件教具,这件教具叫阻尼器,制作这件教具花费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因为在选择材料上遇到了困难。特别是上面这个比较晃动的材料,刚开始用钢丝,(钢丝)弹性太软,它晃动太厉害,最后我选择了钢锯条,用这个钢锯条实验起来效果比较理想。

  【解说】如今,王跃增仍坚持在一线教学,他的实验课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此外,他还编写了《科技创新制作与实验》培训教材,并利用课余时间义务为肥乡区300多名实验教师和自制教具爱好者进行培训,传授教具制作经验。

  【同期】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孟张庄小学教师 王跃增

  现在办学条件好了,学校里不缺教学仪器,希望在我的影响之下,学生们也能喜欢上科技制作,在动手中学习知识、学习创造,激发他们学科学的兴趣。

  谌诗雨 郑晓涵 薛建东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