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制陶人殷俊廷:让传统黑陶焕发新彩

时间:2021年08月1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陶是中国最早的造型艺术之一,中国也是陶器起源最早的国家之一,河北省邯郸市馆陶县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馆陶黑陶制作技艺”于2006年列入河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名录。馆陶黑陶制作技艺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殷俊廷,把4000多年的黑陶文化和7000多年的漆文化结合,填补了黑陶无彩的空白。

  【同期】殷俊廷

  1987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向)吴冠中的学生乔十光(学习),他是馆陶人,在他的工作室,我工作了7年,学他的漆画和漆工艺。我觉得黑陶,它是比较单一的,所以我想黑陶能不能和漆画结合在一块,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尝试。

  【解说】在馆陶县黑陶博物馆,摆放着大大小小制作工艺精良的黑陶、红陶和彩陶展品。有着多年制陶生涯的殷俊廷一边制作,一边告诉记者,制陶非常复杂,而且是纯手工制作,要经过淘洗、拉坯、晾晒、修整、压光等几十道工艺。

  【同期】殷俊廷

  第一道工序先把泥捏好,里面不能有杂质,非常细腻,然后晾干,干到一定程度,就开始手拉坯,然后等它再干个八九成的硬度之后,再开始砑光,砑光再刻花,刻完花再等它晾干,然后再入窑烧制,烧制的温度,一般都控制在八九百(摄氏)度,非常娇气。

  【解说】馆陶黑陶黑如漆、亮如镜,而且不褪色、耐腐蚀,保持年代长久。如今黑陶经过几代馆陶人的创新和发展,馆陶黑陶集陶艺、漆艺于一身,形成镂空、浮雕、线刻、影雕、彩绘、漆画等几大系列,达1000多个品种。

  【同期】殷俊廷

  每一件作品,都有它不同的个性和气息,就是说一件器物,你比如说将军罐,它就是将军的军人的那种风范。所以说设计每一件工艺品,都得要比较慎重地去考虑它的造型、图案和它的这个精神所在的一些气息。

  【解说】多年来,殷俊廷一直致力于传播黑陶文化,以及增加黑陶的实用性价值开发。殷俊廷表示,陶器最初就是生活器皿,现在他更多地研究如何让黑陶更好地走进大众生活。

  【同期】殷俊廷

  有责任有义务把民族文化的它的特点、它的工艺,完美地传承下去。现在也带了徒弟,徒弟也有的晋升级到了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我们在黑陶这一块的发展,就是要借助于艺术市场化、市场艺术化,让百姓们逐渐地认识到艺术的高度,民族文化的一种灵魂。

  邢璐 李澳 河北邯郸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