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探访雄安郊野公园 一园一景打造最美未来之城

时间:2021年07月20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7月18日,雄安郊野公园试运营开园迎客,该公园坐落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北侧、南拒马河南侧、京雄高速西侧,总面积2.62万亩,是雄安新区“一淀、三带、九片、多廊”生态格局中“九片”之一。

  【解说】 穿行于夏日的雄安郊野公园中,绿色与生态让人印象深刻。据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雄安郊野公园项目负责人苏奥介绍,雄安郊野公园以“生态雄安”为主题,集中体现大型林地的生态屏障、水源涵养功能。

  【同期】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雄安郊野公园项目负责人 苏奥

  雄安郊野公园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东西长6公里,南北长3公里,由河北省的11个地级市、辛集、定州两个县级市和雄安新区14个部分组成,我们整个园子是(雄安新区)统一规划,各个地市自己设计投资建设。郊野公园建成之后,可以突出自然野趣,强化生态和人文的特色,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

  【解说】苏奥说,在雄安郊野公园东南方,坐落着东部展园的门户——雄安主场馆,它分为地下一层、地上三层,建筑面积约为5.3万平方米,集展览展示、酒店客房和商业购物为一体,将为游客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此外,雄安主场馆在节能环保方面也做足了文章。

  【同期】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雄安郊野公园项目负责人 苏奥

  整个东部展园是由15座建筑构成,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雄安的主场馆,主场馆是以“大地雄心”为设计理念,采用覆土建筑形式,主场馆上面的覆土可以有效降低能源的损耗,我们整个主场馆的冷热系统采用的是地源热泵,纯天然的能源。主场馆有一套污水处理系统,可以将污水回收再利用,减少水资源的浪费。

  【解说】走进雄安主场馆,记者看到室内的梁柱大多使用清水混凝土工艺,呈现出一种“高级灰”,给人一种自然清新的观感。主场馆的穹顶采用玻璃穹顶,周边的墙体使用曲线的模板,可让室内光线更加充足。

  【同期】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雄安郊野公园项目负责人 苏奥

  位于我身后的是(雄安新区)启动区核心总部的3D模型,它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地下部分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是商业地块,中间层是综合管廊,第三层是轨道交通,这个模型之所以放在这里,是想为大家展示(雄安新区)启动区地下空间的布局。

  【解说】苏奥介绍,雄安郊野公园由14片城市森林组成,每片规模600至1500亩,公园中14个城市展园按照“一园一景”要求,以东湖为核心,形成“一湖四片”组团式布局结构,各展园既组团成景,又各具特色。

  【同期】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雄安郊野公园项目负责人 苏奥

  (雄安)郊野公园总共有14个展园,除了我们的(雄安)主场馆,还有13个展园各具特色,像张家口展园是做了一个冰雪体验馆,里边可以滑冰游泳,承德做了一个鹿苑,里面养了几只梅花鹿,各个展园一园一景,既突出了地方特色,又为郊野公园增加了新的功能。

  谌诗雨 崔涛 韩冰河北雄安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