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八旬“老放映员”用电影海报讲党史

时间:2021年07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中共百年华诞】石家庄八旬“老放映员”用电影海报讲党史

  【解说】今年82岁高龄的张子诚,1954年开始从事电影放映工作,是新中国第一批电影放映员。他15岁起走街串巷,为群众放映电影,在漫长的岁月中,张子诚收藏了超过6000张电影海报。由于对电影的热爱,退休后的张子诚依然与光影为伴,仍然在全国各地为中国电影奔走办展。日前,记者在河北石家庄见到了正在整理电影海报的张子诚,储物架上摆满了排列整齐的电影海报合集。

  【同期】张子诚

  当时我在农村放电影的时候,每到一个村都要贴一张电影宣传画,电影宣传画贴完了以后第二次再来,老乡把电影宣传画贴家里当年画了,当时是很抢手的,我认为这些很有积攒价值,我也是选择了一些宣传画,慢慢地适当留起来了。

  【解说】海报是电影的名片,见证着中国电影的发展史。 从2011年起,张子诚先后在石家庄、保定、张家口等多地举办电影海报展。截至目前,张子诚举办了各种主题的电影海报展近百余场。

  【同期】张子诚

  (展览)一共选了30名共产党员(为主题的电影海报),全都是真实的共产党员改编的电影,我们能够走到(取得)今天的胜利,都是这些共产党员抛头颅洒热血,1921年像杨开慧,一直到今天那些英雄,包括咱们河北的英雄李保国等等,这都是共产党人在100年来前赴后继所作出的努力。

  【解说】张子诚将此次电影海报展《荧幕上的共产党员》分为四部分进行展现,串联起党史、新中国史,电影海报中有很多家喻户晓的经典电影。

  【同期】张子诚

  1921(年)至1949(年),这是“开天辟地”(的部分),建党伟业这一段。1949(年)至1978(年),这一段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是“改天换地”(的部分)。1978年以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改革开放,这一段是“翻天覆地”。十八大以后这部分(电影)是“惊天动地”。

  【解说】作为电影宣传形式之一的电影海报,有着特定的时代特征。张子诚创新展览模式,把自己收藏的一张张海报用相机拍摄下来,用幻灯片放映。除此之外,张子诚注册了公众号“银幕前后”,用文字讲述电影故事。

  【同期】张子诚

  作为一个老电影人,我从事电影工作60多年了,是电影养育了我,所以我想在有生之年,把这些电影资料奉献给更多的观众。让他们从电影海报也好、电影故事也好,真正看到我们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历程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一直到今天的强起来。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