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86岁“旗袍奶奶”:用制作雕塑的理念做旗袍

时间:2021年06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 在河北石家庄有一位民间旗袍匠人名叫靳玉霞,已有86岁高龄,她从事传统旗袍制作超过50年,被大家称为“旗袍奶奶”。靳玉霞大学时是物理系高材生,因痴迷传统服装设计,毕业几年后勇敢“跨界”,通过自学和从事服装设计工作,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日前,记者见到了正在为顾客挑选面料的靳玉霞。50多年来,很多女孩穿着她裁制的纯手工旗袍出嫁,她设计的很多旗袍成为她们衣柜中的经典收藏。

  【同期】靳玉霞

  我现在86岁了,还在给顾客做各种衣服,做的衣服主要是旗袍为主,旗袍是咱们国家的国粹,我就想发扬光大,让人们都能穿旗袍。

  【解说】靳玉霞表示,设计一件旗袍,从最初的画图打版到剪裁制作,需要大半个月。虽然已到耄耋之年,靳玉霞每天仍活跃在车间,从设计打版、选料、量体、调整、到最终完成,每个步骤她都会参与。

  【同期】靳玉霞

  我就喜欢做衣服,顾客来了看着人家穿的(效果)好,我就觉得开心。这个大厅里80%都是我自己出的样子,自己出样子,也自己打版,自己看着(指导工人)做。

  【解说】靳玉霞告诉记者,要成为一个好的服装设计师,要有工匠精神,不仅要有建筑家的思维、艺术家的美感、雕刻家的手艺,还要有音乐家的韵律美。

  【同期】靳玉霞

  (做旗袍)得有雕塑家的思想,试穿的时候穿在个体身上,一点点地雕塑出来,哪个地方缺点应该掩盖起来,优点应该发挥出去。做出旗袍来还得让它“活”了,富有生命力。

  【解说】靳玉霞说,她这辈子设计的旗袍已经数不清,每个版式她都只做一件。随着年纪越来越大,靳玉霞最大的愿望就是把自己的手艺传给年轻人。近几年,她收了不少徒弟,尽力传授毕生所学。

  【同期】靳玉霞

  咱们亚洲人穿旗袍也适合,比较小巧,而且能体现个人的体型、气质都能体现出来,所以说旗袍我还想着继续做下去。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