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6月底将投入使用

时间:2021年06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作为新区首个净水厂工程,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工程(净水厂)承担着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和启动区居民供水重任。目前该厂建设进展如何,5月30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记者在1号供水厂看到,几座红褐色建筑物依次排开,给人以柔美之感。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进行装饰装修、设备安装调试以及道路施工。据中建安装集团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工程技术负责人赵永生介绍,目前,1号供水厂已进入装饰装修收尾及设备调试阶段。今年6月底,1号供水厂将投入使用。赵永生说,该厂建设过程中采用了节能、去工厂化、去工业化等多种特色设计理念。

  【同期】中建安装集团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工程技术负责人 赵永生

  从京雄高速下来之后,咱们可以看到砖红色的一片建筑,它隐映在绿树之中,从外边看,看不到是一个厂区,它实际是咱们接近15公顷的一个自来水厂,它隐映在红绿之下,这个反差比较大。另外从节能这一块,园区所有的雨水都是回收利用,也降低了咱们(自来)水的使用,所有的绿化、所有的浇灌都是用雨水。

  【解说】赵永生介绍,该水厂的水源主要来源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净水工艺上增加了一套膜车间处理,通过超滤膜技术,可以使水质达到瓶装纯净水标准。

  【同期】中建安装集团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工程技术负责人 赵永生

  咱们一般的水厂(净水工艺)只是经过沙滤和碳滤,包括加上一些初步的消毒。咱们这个水厂,还加了一个膜车间,就是经过一个超滤的处理模式,这个水出来之后,第一是达到直饮水的条件,第二个和咱们市场上卖的瓶装水是一样品质的。

  【解说】赵永生介绍,水厂在原水处理过程中会产生一定水资源损耗。为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避免水资源浪费,水厂增加了一套污泥脱水处理系统。

  【同期】中建安装集团雄安新区起步区1号供水厂工程技术负责人 赵永生

  整个系统用了一套螺杆的脱水设备,叫螺杆污泥机,经过它加工之后,把污泥里边的一些水再重新分离,然后经过特殊的加压装置,返回到原水,这样让(原)水的浪费率不超过1%,整体的(自来水)成品率高于99%,这样可以大大提高(原)水的利用率,也是咱们节能的一个手段。

  【解说】据了解,1号供水厂投入运营后,日产净水规模达15万吨,可确保容东片区17万居民能使用到优质饮用水,并进一步完善城市供水网络,助力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发展。

  谌诗雨 崔涛 韩冰河北雄安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