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垃圾兑换银行”受青睐 成功吸引3500个“储户”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解说】将家里的可回收垃圾整理好后,投入社区的“垃圾兑换银行”,就能获得环保奖励金。目前,石家庄市长安区投放的24小时“垃圾兑换银行”,已带动辖区3500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解说】李俊英是石家庄市乐城苑小区的一位居民,4月15日,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正把家里的可回收垃圾打包送往小区里的“垃圾兑换银行”。她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小区设立了“垃圾兑换银行”之后,家里的快递包装处理起来方便多了。

  【同期】石家庄市乐城苑小区居民 李俊英

  自从有了垃圾兑换银行以后,我们感觉特别方便,原来快递之类的来了以后,那箱子不知道往哪儿放,都放到楼道里也不方便,居民们也有意见,现在有了这个以后,我们从这儿拿一个空袋子,回去把它(垃圾)装袋子里,装满了以后就放进去,二十四小时都可以往里放。放进去以后还可以兑成钱。我现在已经换了六块多钱了。

  【解说】李俊英口中的“垃圾兑换银行”,正式的名称叫“垃圾分类可回收资源收纳房”,是石家庄市长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引进第三方环保志愿团体自主投资的垃圾分类机制。居民可通过微信扫码注册小程序后,领取一个带有二维码的专属环保袋,回家后将纸箱、矿泉水瓶、旧衣物等可回收物品放入袋中,待装满后再将其放回“垃圾兑换银行”。

  【同期】石家庄磊佳科技有限公司 曹腾飞

  最多一次可以领五个袋子,所以我们建议每个居民进行一个精准化的细分再投放,像针织物一定要洗干净,防止有二次的病毒和一些细菌的传染。

  【解说】据了解,“垃圾兑换银行”设立,不仅美化了社区环境,还增强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垃圾兑换银行”储满之后,会有专门的转运车,把这些可回收物运到分拣中心,在这里经过精细分类、称重后,工作人员会把环保奖励金发放到居民手机上。回收后的垃圾通过后端分拣、再加工等环节,实现资源再利用。

  【同期】石家庄市长安区垃圾分类办公室 廖华锋

  目前咱们“垃圾银行”已经铺设二十所,覆盖了三千五百户的居民,很受居民的欢迎。下一步我们计划在长安区,再推进八十所,加大“垃圾银行”进社区的进度,完善垃圾分类的收运闭环。

  艾广德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