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66岁退伍老兵守护烈士墓40年 曾往返3000公里为烈士寻亲

时间:2021年04月12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今年66岁的高文元是河北省平山县会口村一名退伍老兵,他退伍后就一直为牺牲在该村的原晋察冀军区卫生部副部长杜伯华烈士守墓,至今已经40余年。4月9日,记者在会口村见到了高文元。据高文元介绍,平山县是革命老区,在他们村后山上埋葬着很多抗日战争时期为国牺牲的烈士。每年清明节,很多烈士亲属都会远道而来为烈士扫墓。只有杜伯华烈士的墓,从来没有亲属前来祭扫。看到这个情况,高文元便担负起杜伯华烈士墓的祭扫、守护。

  【同期】平山县会口村退伍老兵 高文元

  我们平时就是常年坚持看守墓碑(地),一个是雨季不能让水冲了,挡一挡水,也不能有水坑把它淹了,不让它长杂草,把老石碑也给它保护好,重新扶立起来。

  【解说】2018年,平山县组织全县数百个村庄撰写村庄考,要求把名人和红色历史记录其中。高文元参与这项工作时想到,杜伯华烈士的亲属可能还不知道杜伯华安葬在会口村,于是他有了为烈士寻找亲人的想法。高文元从墓志上了解到,杜伯华烈士是吉林榆树人,平山到吉林榆树,往返近3000公里,为了筹集路费,高文元把多年的烟瘾戒掉了。

  【同期】平山县会口村退伍老兵 高文元

  我老伴儿身体也不好,她有糖尿病还腿疼,为了解决资金,我下决心把烟戒了,一年还能省几千块抽烟的钱,拿出这个钱来用在给烈士找家的路费和费用上。

  【解说】2018年4月初,经过几千公里的跋涉,高文元在吉林省榆树市夏堡村找到了杜伯华烈士87岁的亲侄女。时隔不久,杜伯华烈士的亲属便来到烈士墓前进行了祭拜。

  【同期】平山县会口村退伍老兵 高文元

  通过我这个寻亲,给杜伯华烈士找到了老家的亲人,虽然花了点钱,但是我高兴,总算对他(杜伯华烈士)有一个交代,总算我的心里也感觉亮堂了。

  【解说】今年是杜伯华烈士牺牲80周年,为了表示纪念,高文元在烈士墓旁新栽了一些柏树,并特地栽种了一株枫树。高文元说,枫树叶是红色五角星形状,可以提醒后人记住红色历史,勿忘英雄先烈。

  【同期】平山县会口村退伍老兵 高文元

  我想在烈士墓碑这地方建一个亭子,保护烈士的墓碑,不让它风吹雨打,然后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的点儿, 给我们附近的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愿意义务给孩子们讲解有关红色教育这方面的内容。

  艾广德 赵丹媚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