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肿瘤免疫学专家坚持二十年寻找新药 立志把癌症变成慢性病

时间:2021年03月0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近日,香港知名演员吴孟达因肝癌病逝的消息,让癌症再次成为民众关注的话题。在河北石家庄有一位医学专家李彬,他二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寻找抗癌新药的路上。3月2日,记者在石家庄高新区一个实验室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李彬。李彬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研究方向是肿瘤免疫学。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癌症治疗手段有限,李彬在医院工作时,目睹了很多肿瘤患者在接受治疗后,痛苦离去。

  【同期】 肿瘤免疫学专家 李彬

  我们当时认为,如果能找到更多的肿瘤的特异性靶标,然后开发出多靶点治疗肿瘤的新药,可能会大幅提高临床疗效,基于这样一个想法,我们开始致力于肿瘤多靶点药物前沿,就是肿瘤特异性靶标的筛选。

  【解说】李彬是一位华侨,也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据李彬介绍,多靶点抗癌药物上游和前沿技术的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他的团队刚成立时只有三四个人,资金短缺,为维持公司运转,他们除做研发外,还向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全国各地医院提供外包技术服务,把所获收益全部投入研发。

  【同期】 肿瘤免疫学专家 李彬

  (当时)我们坚信这个理论是支持的,我们博海选择的方向是对的,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进步,我想我们一定能够突破各种各样的困难,实现我们最初的目标。

  【解说】李彬说,开发多靶点抗肿瘤药物的一个前提,是能找到更多的,针对不同肿瘤特异性的靶标,找到的靶标越多,未来开发多靶点药物的条件就更加优化。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李彬的团队收集了将近30万例临床标本,并从中筛选出3万例符合临床病理诊断标准的肿瘤组织标本,开发出19种常见肿瘤的300多种靶标,目前团队研发的MCTL?多靶点抗肿瘤药物取得重大进展。

  【同期】肿瘤免疫学专家 李彬

  截止目前,我们一个多靶点肺癌新药,已经进入(研究者发起的)临床(阶段),其他有四到五个品种(处)在临床前,我们希望三到五年,有几个不同的新药能够获得批准上市。

  【解说】据李彬介绍,他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吸引了很多外国专家关注。2017年4月,河北省首家诺奖工作站在博海生物建立,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及六名外籍院士的加入,让李彬团队的实力大增。李彬说,他们研发抗癌新药的终极目标是让肿瘤患者实现带瘤生存。

  【同期】肿瘤免疫学专家 李彬

  我的目标是希望将癌症转为慢性病,让癌可控,让爱延长。使肿瘤患者生活得有尊严,减少痛苦延长生命。

  记者 艾广德 高红超 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