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因疫情滞留石家庄 镜头记录遇困人员救助全程

时间:2021年01月1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现场声】

  你好,我是石家庄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你现在在酒店吗?(我现在在酒店)。我们过来接你来了(啊,好的好的,我现在可以下楼了是吗?)你下楼吧,好不好,(好的,好的)我们在门口等着你呀。(谢谢)不用客气,不用客气。

  【解说】1月6日,本来计划在石家庄火车站转车的李莹(化名)没有想到,因为一场突来的疫情,自己会一直滞留石家庄至今。

  1月14日,中新社记者跟随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记录下救助李莹的全过程。滞留石家庄后,因为每天食宿支出的开销压力,加上独在异地产生了焦虑、害怕的情绪,她在此前一日拨打了当地的求助热线。

  【同期】临时遇困人员

  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家,没有盼头,而且一天小两百的开销接受不起,也没敢跟家里老人说,怕老人着急。实在是不敢随便(多)吃,不知道疫情会是多长时间结束,物资有限我得省着点,要不然怕回不了家。

  【解说】李莹在经过相应的救助程序后,最后被安置到了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组织的临时安置点。据介绍,该安置点已救助了包括滞留在石家庄的临时旅客与外来务工人员50余人。

  【同期】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 万军生

  咱们受助人员的衣食住行,我们都得想得非常的细,包括他们早上起来的营养,他们都受困在石家庄,在石家庄回不了家,上火怎么办,我们买梨熬了梨水,给咱们每一个临时救助点的(遇困人员)配发水果,让他们不要上火。

  【解说】因为长时间滞留异地,部分受救助的临时遇困人员出现了恐慌、焦虑的情绪。对此,临时安置点上也安排了相关的社工提供心理疏导。

  【同期】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社工科科长 郑慧

  有的就是说想回家的,特着急,有的时候想起来就伤心掉眼泪的,我们就安慰她吧。我们这有社工,也给他们做工作。就是说“放心”。我们及时跟他们家人取得联系,只要有需求,我们就尽量满足他们。

  【同期】临时安置点社工 周晓娜

  从我们社工角度来讲,有一个积极的正向引导,因为现在政府,包括各行各业大家都在积极地关注到石家庄疫情,关注到这些(遇困)群体。所以从一个社会支持网络,包括现在我们社工的支持,给到她一个心理支持建设。

  【解说】此前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发布消息,为确保滞留石家庄的临时遇困人员基本生活和生命安全,石家庄市救助管理站开展分类救助。万军生也提醒临时遇困人员,当前疫情形势下救助热线被叫次数较多,遇困人员在拨打电话忙线时可持续拨打,接线员将保持24小时不间断地接听电话。

  记者徐朋朋 艾广德 翟羽佳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