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石家庄入户核酸检测如何开展?镜头记录采样全程

时间:2021年01月14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 点击观看】

  【解说】1月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继续进行,针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入户核酸检测也在同步进行。当天,中新社记者跟随白求恩医疗队队员,用镜头记录下入户核酸采样的全过程。

  【现场声】(采集现场)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白求恩医疗队队员 张永霞

  像我们现在开始实行扫码(登记),首先先把他们的身份证取出来,取出来以后经过扫码,我的助手扫码,扫完码以后,我一看他上面信息已经上去了,我才能够进行采(样)。然后采完以后再跟我的助手说“我采完了”,然后她就说“可以了”,然后她那边的操作也就可以进行了。

  【解说】石家庄疫情暴发以后,张永霞全程参与了当地第一轮核酸检测的入户采集工作。多次的采集工作下来,也为她积累了不少采集不同人群的经验。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白求恩医疗队队员 张永霞

  (入户)主要就是老人,我今天就采了一个老人,他的嘴就是张不开,张不开我本来就要想一些办法,用筷子是不是,但是我又怕筷子进去把他给杵着了,因为老人的黏膜都(脆弱),想尽一切办法,他的家人帮着稍微往后仰,我用手掰他的下颏,掰开以后,我的棉签赶紧进去,趁他稍微(张嘴)。还有就是不配合的小孩,比方说几个月的不出来了,怕孩子被感染,捏一下小孩的鼻子,或者家长稍微一掰就进去了。

  【解说】不同于定点的核酸采样工作,入户采集需要频繁地进出室内,冬天室内外温差大,护目镜、防护面屏上极容易形成雾气而阻挡视线。在此前的入户采集工作中,张永霞就因此摔了跤。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白求恩医疗队队员 张永霞

  入户采的时候,在第二户的时候,那个楼道实在是太黑了,进去以后家里有点热,外面特别冷,一进了户以后我的护目镜还有面罩全部都看不见了,全部一层雾,然后采完以后一出来,下到第四层还剩两层看不清了,我就一脚下去了。

  【解说】张永霞摔伤后选择了继续坚持工作。她说,自己已经具备了入户核酸采样的经验,临时调换人手会耽误整体的采样进度,“打仗时自己不能当一个逃兵”。

  【同期】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白求恩医疗队队员 张永霞

  我的脚崴了以后的话呢,王护士长就开始说,她说“你别上了”,护理部主任也是说“别上了,休息吧”。可是我就当时说,“我们这20个人,我觉得是一个团队,是一个整体,如果我要掉队就成了一个逃兵了”,当时是这么想的,我说“不能把我落下”。我跟王护士长反复说,“真的是不能把我落下”。

  【解说】据悉,目前石家庄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进展顺利。截至13日12时,全市共设13701个采集点,累计采样821万余人,送检721万余人,检测510万余人。

  徐朋朋 尹威华石家庄报道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