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双耳失聪的美术特教老师:用温暖发声

时间:2021年01月05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精彩视频,点击观看

  【解说】在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间画室里,聋人学生们正在这里上素描课。这间教室的教学是无声的,一位身穿蓝色上衣的男老师打着手语,正在指导学生作画。1982年出生的鄂宇,满月时因药物过敏,导致双耳失聪。2005年,他毕业于被誉为“特教中的清华北大”的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后,鄂宇正式成为一名美术特教老师。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老师 鄂宇

  毕业以后在浙江一所聋人学校工作了几年,2012年调入石家庄市特教学校工作。(我)目前担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和高二班的美术老师。

  【解说】鄂宇的学生都是有听力障碍的学生,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成长经历,使鄂宇十分理解学生的想法和心情。平日里,他与学生们一起游戏、聊天、作画,帮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老师 鄂宇

  从这个学生画的画中,我能感受到悲伤的心情,我就找到这个同学,跟他聊一聊发生了什么事情,去开导他。

  【解说】在鄂宇的课堂上,师生们用肢体语言取代了口头表达。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知识,鄂宇不得不通过丰富的面部表情和夸张的动作,来吸引学生们的注意。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老师 鄂宇

  手语是一个美的语言,它和口语是不同的体系,手语把有声世界和无声世界之间架起一座桥,把两种语言相连接。

  【解说】在鄂宇看来,每个学生都有无尽的潜能,比如他们的动手能力、观察能力都很强。鄂宇希望能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尽他所能呵护住每个人心底的梦想,让他们将来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老师 鄂宇

  通过美术学习,我引导学生们欣赏美、发现美、表现美,增加美感度,学到一些技能,不管将来学习还是就业,能够掌握一种技能,这是最重要的。

  【解说】这个特殊的群体和其他学生一样,认真学习,实现梦想,改变命运。只不过他们追寻梦想的过程,要比健全学生付出更多得艰辛。鄂宇表示,自己先活成一束光,才有可能照亮学生。

  【同期】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美术老师 鄂宇

  两年前我参加了研究生的考试,一方面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另一方面是给学生做个榜样,(告诉学生们)这位老师学习知识永远不会满足。

  邢璐 河北石家庄报道

编辑:【高红超】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