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华北明珠”的治污考量: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时间:2021年09月0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雄安8月31日电 题:“华北明珠”的治污考量: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中新社记者 崔涛

  白洋淀是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湿地生态系统,有“华北明珠”的美誉。近年来,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白洋淀水质由2018年的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全域Ⅳ类、局部Ⅲ类,“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成为白洋淀治污的重要考量。

白洋淀是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湿地生态系统,有“华北明珠”的美誉。图为5月28日,航拍白洋淀风光。(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白洋淀是中国华北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泊和湿地生态系统,有“华北明珠”的美誉。图为5月28日,航拍白洋淀风光。(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河口湿地化身鸟类天堂

  初秋的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草丰茂、天蓝水碧,苍鹭、戴胜、白鹡鸰等多种鸟类在此捕食、嬉戏,这里俨然化身为一座“鸟类天堂”。

  孝义河是白洋淀入淀河流中常年有水的两条主要河流之一,多年来承接上游地区污水处理厂尾水。

  “没有建设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的时候,孝义河每天约有20万吨的劣五类水直接排入白洋淀。”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业务主管张海涛说。

  据张海涛介绍,根据《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成为雄安新区第一批白洋淀治理的重点项目。

  “这里原来是一片玉米地,孝义河流入白洋淀的水是黄绿色的,还有一股难闻的气味。”湿地工程建设者李宪民还记得工程刚开工时的情景。

  2019年6月,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开始建设,目前该工程已全部完工,进入调试期。

  据张海涛介绍,孝义河的水通过四座提水泵站进入湿地系统,在湿地系统中通过前置沉淀生态塘沉淀进水泥沙,通过潜流湿地对污染物进行强化净化,通过碎石、钢渣等基质的科学配比,发挥最优的去除总磷、氨氮效果。最后水质通过多塘系统,对出水水质进行再次提升,保障出水水质达标。

  “目前,湿地进水为IV-V类,出水为Ⅲ-Ⅳ类,满足设计出水标准。”张海涛说。

图为8月26日,初秋的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草丰茂、天蓝水碧,苍鹭、戴胜、白鹡鸰等多种鸟类在此捕食、嬉戏,这里俨然化身为一座“鸟类天堂”。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8月26日,初秋的孝义河河口湿地水草丰茂、天蓝水碧,苍鹭、戴胜、白鹡鸰等多种鸟类在此捕食、嬉戏,这里俨然化身为一座“鸟类天堂”。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生态公园收集排污尾水

  “村里的污水全部进入管网,垃圾日产日清,家门口还修建了一座生态公园。”安新县端村镇马堡村村民王晓赛真切感受到了村子的变化。

  马堡村是一座淀边村,以前村里的生活污水大部分直接排入了白洋淀。

  雄安新区设立之后,开始实施白洋淀农村污水、垃圾、公厕等环境问题一体化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该项目共建设污水处理站89座,其中57座处理站尾水排入淀区。

  随着白洋淀治污的力度逐年加大,按照《白洋淀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方案(2020-2022年)》的要求,农村小型污水处理站处理工艺和能力不能满足排污标准。经过专家论证,最终选择将尾水输送至淀外生态公园,进行再次利用。

  王晓赛所说的生态公园名为骊泽园,除了供村民游玩娱乐,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收集入淀排污口的尾水。

  据北京城建集团安新县污水处理站尾水资源化利用及生态公园建设工程项目执行经理王展介绍,该工程共建设生态公园10座,排入生态公园的尾水经过生态公园的再次净化,可以用于淀外生态补水、千年秀林浇灌、道路洒水降尘、厕所冲洗等资源化利用,有效压减地下水开采,兼顾淀内与淀外的生态需求。

  “除了给周边村民打造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生态公园做到了‘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王展说。

图为8月26日,航拍孝义河河口湿地。(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图为8月26日,航拍孝义河河口湿地。(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韩冰 摄

  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

  据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今年1—7月,白洋淀湖心区水质持续改善,平均水质达到Ⅳ类标准,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同比下降9.05%。

  数据显示,府河、孝义河、瀑河、白沟引河等4条主要入淀河流及上游流域50个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淀区整体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Ⅳ类,淀心区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河北省还实施清河补水行动,排查整治纳污坑塘3618个,消除流域城市黑臭水体。封堵非法入河入淀排污口1.3万个。同时推进淀区多元补水,2018年以来累计入淀水量14.59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坚持“补水、治污、防洪”一体推进,印发《2021年白洋淀水质保障重点工作方案》《河北雄安新区2021年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雄安新区2021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等,扎实推进各项治理措施落实落地,确保不让一滴污水排入白洋淀。(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