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荒山秃岭变“绿色银行” 太行深山李家村“幸福来敲门”

时间:2021年08月11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家村的文化墙,周围被鲜花围绕。 宋继昌 摄

中新网邢台8月10日电 (张鹏翔 王永周) “我们村原来垃圾乱堆乱放,街巷坑洼不平,如今可不一样了,村里街道平整干净,就地势打造的小广场和小游园让村民闲时多了遛弯的去处。”10日,河北省临城县郝庄镇李家村村民米小菊高兴地说。

李家村的村口,平整水泥路,直通小山村。 宋继昌 摄
李家村的村口,平整水泥路,直通小山村。 宋继昌 摄

  李家村地处太行山深处,现有132户,386人,是个普通的北方小山村。近年,李家村依托7000多亩山场的优势,大力发展核桃、苹果等林果种植,带动群众致富。从以前的“光棍村”到现在的村民人均收入过万,小山村的变化让村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

街道上种植的四季鲜花,引得路人拍照留念。 宋继昌 摄
街道上种植的四季鲜花,引得路人拍照留念。 宋继昌 摄

  走进该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公园。曲径通幽的小路、高低错落的树木、造型别致的小凉亭……几位村民正在锻炼、休闲。“这里以前是几所破旧的房屋,常年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现在不一样了,成了村民休闲娱乐的场所。”村民李贵英说。

 

  “我们清理了村中10多处残垣断壁和13户破旧房屋,建成了小游园、小广场、小果园和小菜园,把街道上空闲的边边角角统一规划,种上苗木花草,让绿林花海与村舍民居交相辉映,为村民打造宜居的环境。”李家村党支部书记李阳说。

 

  说起村里的变化,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书芹充满喜悦,“听说下一步村里还要发展乡村旅游,城里人要来我们农村旅游啦。”

 

  “有了好环境,才能让村里人留的安心,让愿意建设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李阳说,近年李家村引入了兴华生态园、宏兴郎养殖场、怡致酒业等企业项目,为村民增加了15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村中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据介绍,李家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省级森林乡村”、“省级宣传推广特色产业样板村”。2020年,该村集体收入达56万元,人均年收入达1.2万元,昔日的荒山秃岭正在变成村民的“绿色银行”。

 

  “下一步,我们打算在增加水果附加值和农民收入上做文章,让水果生产由数量型向效益型转变,把李家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李阳信心满满地说。(完)

编辑:【吴金铭】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