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河北平乡:小辣椒助万户农民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1年07月06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康丰民(中)为椒农讲解辣椒种植管理技术。 姚友谅 摄

  中新网邢台7月5日电 (张鹏翔 姚友谅)“辣椒进入盛果期后,管理的重点是壮秧促果,要结合浇水进行施肥。”5日,在河北省平乡县官庄辣椒种植基地里,平乡县副食品公司经理康丰民给椒农们讲解着种植管理技术。

  平乡县位于河北省中南部。自上世纪80年代当地开始种植辣椒,其羊角椒曾畅销全国。康丰民1987年进入平乡县供销社系统工作,便和辣椒打上了交道,这一打就是30多年。

  走进平乡县官庄辣椒种植基地,一眼望去,一片片绿油油的辣椒苗生机勃勃。康丰民正在指导村民如何正确修枝。“有专家指导和技术团队24小时看护,今年的辣椒长势很好,村民的收益一定差不了。”康丰民说。

平乡县副食品公司辣椒加工车间。 姚友谅 摄
平乡县副食品公司辣椒加工车间。 姚友谅 摄

  2009年,康丰民为把辣椒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民早日走上致富路,他牵头成立了平乡县为民辣椒专业合作社,入社会员110户。“我们注册了‘康老香’商标,成为平乡县成立时间最早、经营规模最大、拥有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的专业社。”康丰民说。

  为确保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康丰民与会员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合同。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按市场价收购;市场价低于保护价,按保护价收购

  寻召乡赵流渠村村民赵志辉说,“老康的收购合同,算是让俺们这些种植户吃了‘定心丸’。”

  为提升辣椒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平乡县还与河北农业大学、鸡泽县辣椒良种推广中心合作,引进良种免费发放到示范户,让种植户的腰包越来越鼓。与此同时,为民辣椒专业合作社还实行种植品种、管理技术、化肥农药“三统一”的运作模式,成立了由省市县专家组成的专业技术团队,进村下田进行技术培训。

康丰民(右二)进村入户宣传发动群众种植辣椒。 姚友谅 摄
康丰民(右二)进村入户宣传发动群众种植辣椒。 姚友谅 摄

  “在老康的帮助下,俺们村家家户户都种了辣椒,因为辣椒品质好,所以销路非常好,根本不愁卖。”赵流渠村村民赵军高兴地说。

  2010年,康丰民注册成立平乡县农副产品流通协会,立足辣椒产业,谋求多元发展。辣椒种植基地面积由200亩发展到2万余亩,带动1万多户农民增收致富。此外,康丰民与全县40个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引导种植辣椒。

  “带领群众致富无止境,咱得继续好好干下去,让小小红辣椒映红农民幸福新生活。”康丰民说。(完)


编辑:【梁周杰】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