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311-85290821

教师工资如何“动态调整”?

时间:2021年07月29日    热线:0311-85290821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提醒

  各地要防止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不低于当地公务员问题反复

  对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教师工资如何“动态调整”?

  本刊记者/苏杰德

  发于2021.7.26总第1005期《中国新闻周刊》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高一教师曾素清,还在等待法院的开庭公告。她是原告,被告是赣州市人民政府。今年4月,曾素清向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行政起诉状,起诉赣州市人民政府对其教师申诉书没有依法及时作出处理,属于行政不作为。5月7日,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

  去年11月左右,赣州市各地补发教师工资。当地问政平台可以看到,赣州很多区县的老师也在咨询如何保障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水平,到底能补偿多少工资。曾素清也是从那时起,才逐步了解到当地老师的待遇没有得到足够保障。

  即使如此,1991年出生的她也从来没想到要和地方政府对簿公堂。曾素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赣州各地都在补发教师奖金,安远县的教师也组建了微信群,她被别人拉到群里,“默默观察几天,看他们介绍法律法规,才知道这些事情”。在微信群里,她了解到,教育部明确要求2020年要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教育部网站2021年2月26日消息称,2020年,经各方共同努力,全国所有县(市、区)均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以下简称“不低于”)的目标。但据反映,目前一些地方在考虑给公务员普遍发放奖励性补贴时没考虑义务教育教师。为防止问题反弹,教育部特提醒各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继续高度重视“不低于”目标的实现,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随公务员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落地落实。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1年将继续关注各地“不低于”落实情况,对问题严重的地方将实行挂牌督导,对落实不到位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严肃追责问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但在曾素清看来,维护权益难度之大超出了她的预料。

  从联名到起诉

  “12月5日那天,我正好负责监考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几百位老师联名写了一份信访材料,等我下了考场、把自己名字签了,打印材料并邮寄出去。”曾素清还清晰记得那天的场景。当一封以她为寄件人的信访材料寄出后,搅动了整个安远县。该信件核心内容是:安远县教师工资收入水平明显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要求补发2015年至今的工资差额,并将绩效奖、文明奖等奖励性工资纳入长效机制。

  “(安远县)达到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平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的要求。”1月26日,安远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在回复曾素清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中称,2019年全县公务员人均工资收入为75622元,义务教育教师人均工资收入为71481.62元。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比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低4140.38元。为此,去年11月,安远县按人均4200元的标准,为全县义务教育教师补发了2019年绩效考核奖励。

  这封意见书专门回复了曾素清,让她成了焦点。“256位安远县老师联名维护权益,我负责邮寄材料。后来,政府部门专门答复我一个人。”曾素清无奈地说。

  对于上述回复,曾素清有很多不解。她从事教学工作9年,2016年从初中转到高中当任课老师。她提供给《中国新闻周刊》的工资截图显示,今年4月和5月的实发工资为3500元左右。而其公积金个人账户显示,其缴费基数(上年缴费合计的平均数)为4783.33元。她介绍,这些年的工资变动幅度很小,之前的收入也就在这个数值左右。

  安远县回复针对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曾素清等高中老师是否也列入其中?去年11月2日,安远县制定了《安远县义务教育教师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明确从2020年起,根据当地公务员普遍享有的奖励性补贴(包括综治、文明、节能、绩效等)平均发放水平,同步按“不低于”标准统筹安排义务教育教师绩效奖励资金,按考核结果发放。这份方案显示实施范围不仅包括义务教育在编在岗正式教师,“公办高中、中职学校和幼儿园参照执行”。

  今年2月,安远县还补发了2019年绩效考核的奖励5013元,其中包括教师单独补发的1810元,以及全县公职人员都有的信访工作“三无”奖3293元。

  不过,曾素清等教师通过对比周边区县教师补发的工资数目,了解当地公务员奖励性工资数额,对安远县补偿标准仍有意见。去年11月12日,南康区教科体局在问政平台上回复介绍,“相同工作年限的教师和公务员,财政统发工资相当……目前,我区已按公务员普遍发放的奖励性补贴年人均22130元的标准发放了教师2019年奖励性补贴。”

  曾素清不服安远县教科体局的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于2月初向安远县人民政府和赣州市人民政府提交信访复查和信访复核申请。由于一直没有得到回复,4月2日,曾素清向江西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递交了行政起诉状,要求“判决确认被告对原告于2021年2月递交的《教师申诉书》未在规定期限内作出处理,是行政不作为,其不作为行为违法。”

  曾素清递交行政起诉状第五天,即4月7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发给曾素清信访事项的复核意见书指出,对信访人要求补发2017年、2018年、2019年等三年的奖励性补贴的诉求没有上级政策文件依据,不予支持。“维持安远县人民政府的复查意见。本复核意见为信访事项的最终意见,信访人如对复核意见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

  5月7日,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立案。3天后,赣州市人民政府在其答辩状中称,原告的诉讼请求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被告不具有对原告申诉进行处理的法定职责,且没有对越级上访事项行为进行答复的责任,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起诉。

  五奖到底有多少?

  一位西南地区的教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曾素清的情况他也经历过。几年前,他第一次知道当地公务员会发近4万元的“年终奖”,他的奖金却只有千元左右。当他得知,地方政府第二年还要发放而且同比增加20%,“我就不干了,老师每月工资才两三千元。加上这些奖金,当地公务员年收入就是我们的一倍了。”他也曾起诉过地方政府,后来经过调解,当地教师每年会发数万元的奖补。

  曾素清等教师和地方政府争议的核心是,类似“年终奖”的奖励性工资——到底有多少数额,要不要算工资收入。

  “章贡区义务教育教师和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差距主要是教师未享受奖励性补贴。”赣州市章贡区教育体育局在地方问政平台介绍。赣州市南康区教科体局在问政平台上也回复称,如教师不发放奖励性补贴,则确实与公务员存在一定差距。

  所谓奖励性补贴主要包括综治奖、高质量发展奖、精神文明奖、节能奖、绩效奖等五个奖项(下称五奖)。曾素清要求,给予安远县全体中小学教师补发2017年、2018年、2019年与当地公务员同等的五奖合计约12万元;给予安远县全体中小学教师发放2020年与当地公务员同等的五奖约4万元。

  实际上,五奖与教师的绩效工资并不相同。安远县原教育局2018年介绍,教师绩效工资分为基础性和奖励性两部分。基础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发放的具体项目和标准由县人事、财政、教育部门确定,一般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30%,由学校确定具体分配方式和办法,在绩效考核的基础上进行分配,一般在每学期末发放。“目前,我县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绩效工资约为人均每月2100元,其中奖励性绩效工资约为人均每月630元。”

  而五奖则不同。江西人社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五奖由牵头部门具体负责考核,奖励则主要由各个部门自筹。根据公开资料,五奖会奖励多少金额,目前并没有明确的数据。一份落款为安远县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时间为2020年6月21日的《2020年度安远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方案》显示,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的单位,其当年在编在岗职工可按本人一个半月的工资性收入(包含各类收入)增发奖金;评为良好,则按照一个月的工资性收入增发;达标可按1000元一次性增发奖金。

  曾素清测算,2017年到2019年,安远县当地政府发给公务员的年终奖励性工资、奖励性补贴,合计约为6至18个月的足额奖励性工资。不过,当地政府在回复曾素清时称,五奖均为考核奖项,只有考评后获得相应考评等次的部门单位,才允许单位自筹发放对应奖金,并非所有公务员单位和所有公务员均享受以上奖项的奖励性补贴。

  然而,以节能奖为例,能够享受到这个待遇的单位占大多数。安远县政府官网资料显示,2018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考核评价显示,全县80个县直单位、18个乡镇和3个驻县单位,考核等次为优秀的有83个部门单位,良好的有5个部门单位,优秀和良好的占比近九成。2017年的比例则超过九成。

  不过,有考核评价并不意味着能够有奖金落袋,部门也要有足够的资金支配。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司法局2018年在当地问政平台回复介绍,“因为上述两项先进奖金(综治奖、文明奖),政府是只给政策不给资金,资金要单位自筹。而司法局是完全依靠财政拨款的行政单位,单位没有预算外收入,所以该奖金只能靠单位压缩公用开支挤出节余发放。”

  “我们的要求不是说要跟公务员一样高,少一点都没关系,但是一年相差几万元,差距就有点大了。”一位东部省份的老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清理违规发放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能低于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的问题,国家规定已经非常明确,指的就是全部收入,而不是一些地方所认为的基本工资。

  但是确定公务员平均工资有多少,并不容易,各地并不会主动公布公务员工资数额。上述东部省份教师介绍,他接触过各省争取工资权益的教师,发现一些有意思的现象:很多教师之所以发现问题,是因为夫妻双方一方是教师、一方是公务员,两者一对比才发现工资收入差距有多大。

  曾素清也遇到了取证难题,她手里的资料来自朋友同事介绍,没有原始的书证。她也曾向地方政府申请过信息公开。4月7日,赣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对曾素清信访事项的复核意见书中称,关于每年公开安远县教科体局机关公务员的综治奖、文明奖、高质量发展奖、节能奖、绩效奖等的发放财务凭证、享受人数的问题,安远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第十六条规定,认定上述信息属于行政机构的内部事物信息,决定不予公开。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曾湘泉2018年发表的论文介绍,尽管名义上公务员实行国家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但实际上,实行分税制至今,并没有对公务员的薪酬管理权限给予清晰界定。大体来说,公务员职务工资和级别工资、岗位性津贴以及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统一管理和调整。而公务员其他津贴补贴部分,包括生活性、工作性、改革性和奖励性四类津补贴,构成了公务员薪酬的相当大部分,则由地方各级政府实施管控和调整。

  现行的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方案2006年通过。“但这次工资改革后,一些地方政府仍在规范津贴补贴之外,借助改革性补贴特别是奖励性补贴,不断增加收入,甚至出现边规范、边突破的现象,如何规范和管理这两类津贴补贴成为当前主管部门最头疼的问题。”曾湘泉上述论文中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正当曾素清还在等待法院开庭时,一场严控公务员津贴补贴的行动已经在全国展开。

  “之前没有任何征兆。”一位广东省地级市税务系统的公务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他的绩效卡和工资卡分开,7月初看银行卡短信通知时才发现,上个月的绩效一直没有到账,部门也没有通知和解释,而绩效占月收入的四成左右。一位山东地级市的公务员也确认,当月绩效没有发放。

  实际上,6月初至今,江西高安市、河南省叶县、四川凉山州、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湖南省岳阳汨罗市等地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清理规范地方违规发放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的通知》。

  其中,河南省叶县会议提到,全县各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肃工资津贴补贴发放纪律;要结合全县实际研究制定具体细化落实方案,全面开展自查清理规范工作,坚决维护工资津贴补贴政策的统一性、严肃性。四川凉山州水利局官网介绍,该局成立了局长担任组长的清理规范地方违规发放公务员工资津贴补贴工作专班,把握政策,认真清理。严格落实省财政厅、州财政局的要求,学懂弄通政策边界,做到不错报、不漏报、不虚报、不瞒报。

  一位长期研究公共管理的学者介绍,他不了解公务员当前绩效清理的真正背景,但目前明摆着的状况是,“经济放缓,财政收入减少,一些地方入不敷出”。根据财政部数据,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9万亿元,同比下降3.9%,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6万亿元,同比增长2.8%。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2020年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之多、挑战之大,是多年未有的。疫情暴发蔓延时,全国财政收入大幅下滑,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地方财政运转尤为困难。

  一位长期关注公务员制度改革的专家担心,暂停或收回奖励性工资对基层公务员影响很大,年底绩效占工资的比重约为两到三成甚至更高。但他指出,一些部门执法不规范、通过罚款来增加部门收益的现象时有发生,必须严肃治理。

  《中国新闻周刊》2021年第27期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编辑:【郝烨】
中新社简介      |      关于我们      |      新闻热线      |      法律顾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